地 址:中山路213号18楼
邮 编:515041
电 话:88569113
传 真:88566316
类 别:
标 题: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提升住建事业软实力——颜廷启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建设政研会2012年年会,主要任务是总结2011年市建设政研会的工作情况,传达2011年度省建设系统政研会粤东片研讨会的精神,交流我市政研工作经验,研究部署2012年度的工作,最后王德声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刚才,市礐石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市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市建安实业有限公司三个单位从创建文明窗口、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关心企业职工生活等方面介绍了很好的经验,对其他会员单位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下面,受市建设政研会理事会委托,我代表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一、2011年度政研工作情况
  2011年,汕头市建设系统政研会及各会员单位在省建设政研会和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局中心任务,把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全省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九届六次全会、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继续解放思想,进一步创新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会员单位。组织会员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并围绕上级政研会确定的重点课题有计划、有针对性开展工作。本会按照职能定位,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建设政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开展创先争优、增速提位活动的有关精神,通过组织各会员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立足本会实际,制定具体措施抓好落实,并以此为契机,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为重点,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将实践和理论学习、研究、创作结合起来,撰写出大量理论成果。积极推进各级班子的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汕头科学发展新跨越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扎实开展政研工作,进一步提高住建系统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建设政研会进一步发挥好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制订工作要点,部署全年工作。根据省、市政研会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住建系统的实际,建设政研会积极研究部署全年工作,去年重点抓好11个课题的研究:一是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如何加强和创新改制企业中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在纪念建党90周年之际,如何对干部职工进行党性教育,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各个方面;三是如何深入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四是怎样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其它七个课题主要是涉及企业文化等方面的研究。组织召开建设政研会年会。市建设政研会召开2011年年会,总结交流建设政研会2010年的工作成绩和经验,部署新一年的工作任务,传达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暨省建设系统政研会第14次年会的精神,研究部署2011年度的工作,审议并通过新增常务理事会成员名单。落实了各会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市委九届十次全会、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汕头”这一核心,结合中心工作加强重点课题研究。突出重点,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立足创新,努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上下同心,着力为加强和改进政研会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通过举办专题研讨会,促进单位之间的成果交流,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出起点高、内容实、有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加强对外沟通与交流,积极开展交流研讨活动,加强与省、市政研会的联系,积极参加各级政研会的活动。加强与兄弟城市同行业政研会的交流,借鉴各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成果。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政研工作的坚实基础,切实提高研究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政研骨干队伍建设。做好文集的发行和交流工作。2011年,我会共收到论文60多篇,秘书处对于报送的优秀论文汇编成册,编印《汕头建设系统政研论文选》(第六辑),今天一并印发各会员单位,并与兄弟单位互相交流。同时,组织推荐优秀论文10多篇参加2011年度省建设系统政研会粤东片会交流,获省建设政研会充分肯定。组织会员单位学习调研活动。为纪念建党90周年,进一步创新和加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思想工作研讨,去年9月中旬,本会组织会员单位负责人和理论骨干,开展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荣誉观,以强有力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住建工作为主题的专题学习调研活动,通过理论联系实践,全力推动建设幸福汕头。
  (三)争树一流,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政研会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在创新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充分调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争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体。一是积极组织各会员单位干部职工学习汪洋同志推荐两本书、全民读书、开展“党的知识知多少”有奖问答、收看学习汪洋书记讲党课等一系列活动。二是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各会员单位对挂钩的贫困点潮南区胪岗镇五丰村进行帮扶。三是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首要检验标准,各会员单位把树立一流机关形象作为工作重点,抓班子带队伍,形成干事创业良好局面。
  (四)增强服务意识,做好政研会经常性工作。
  我们努力增强服务意识,做好政研会经常性工作。一是按照政研会《章程》的规定和要求,向会员单位收缴会费,以维持政研会的正常运作。二是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及时办理完成社团年审、代码年检、法人确认、证书更换以及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2年度建设系统政研工作思路
  2012年,我会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住建事业的中心工作,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加强交流,与时俱进,积极工作,努力推动住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深入宣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一次动员大会。加强文化建设是政研会题中应有之义,我们要按照住建部党组成员、中国建设政研会会长杜鹃同志提出的“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文化软实力”的要求,抓好二方面的工作。
  1、要在加强理论武装,坚定共同理想上下功夫。一是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二是要加强科学发展观的普及。三是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四是要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教育,要以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内容为重点,提高企业和员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要在培育企业精神,打造特色品牌文化上下功夫。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业多,既有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又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市政公用行业,大多行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是社会服务的重要窗口,行业特点决定必须建设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燃气供应、风景名胜区等市政公用窗口行业要大力加强服务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打造知名服务品牌;建筑施工和市政施工行业要大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工程质量涉及千家万户安危,施工生产涉及员工生命安全,一定要全力推动安全文化品牌建设;全系统要大力加强诚信文化建设,深化以诚实守信为核心的职业道德规范;在腐败易发、高发领域要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加强警示教育,重在制度建设、确保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和队伍健康成长。
  (二)紧密联系实际,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创新。
   一是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研究。在继续深入探讨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基本途径、方式方法等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理论的同时,要着重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促进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观念的转变,如何进一步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渠道,如何推动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充分发挥研究成果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等。力争多出起点高、内容实、影响大的理论研究成果。
  二是深入开展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工作的研究。要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召开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将理论研究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认真总结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发现推荐培养先进典型。
  三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要针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在观念、内容、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探求新的思路和对策,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充分利用现代传媒和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信息网络,形成立体式宣传教育体系和信息反馈体系,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构建平等交流、双向互动、责任明确、沟通顺畅的工作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之中。
  (三)紧密围绕中心,有效开展调研和研讨交流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住建工作的实际和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专门人员,深入基层一线,调查了解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和存在问题,为局党组决策当好参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基层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度、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制度,努力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和现实诉求,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干部职工思想稳定。
  二是举办专题研讨会。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和创先争优活动,举办专题研讨会,集体研究讨论,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指导性强的研究成果,并将形成的理论成果汇编成册,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基层开展工作提供帮助。
    三是各会员单位要充分发挥政研会的作用,选好一至二个课题,集中调研,集思广益,提高研究成果的实施性。
  四是加强与省建设政研会、市政研会的沟通和联系。通过组织政研骨干外出参观学习、会议交流等多种形式,拓展视野,增进交流,积极向有关权威部门及省、市政研会推荐我市建设系统优秀政研成果,不断扩大我会的影响。
  (四)继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工作。
  去年,我市被评为“省文明城市”,下一步将积极创建并申报“全国文明城市”。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实际行动加强创建文明行业工作,抓好文明服务示范点、青年文明号特别是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要积极协助党政领导搞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规划、工作计划、活动组织、检查指导、材料撰写、申报推荐等工作,为提升住建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作出贡献。
  (五)进一步加强政研会自身建设,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政研队伍。
  一是要进一步发展壮大政研会员队伍。要在巩固现有会员单位的基础上,逐步扩大会员队伍,使系统内建立党组织的企、事业单位都参加市建设政研会组织,努力把汕头市建设政研会建设成全系统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
  二是要下大决心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水平、专家型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研究队伍。要充分发挥政研会的作用,争取创出更多的省级以上的政研成果。要开展住建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活动,表彰优秀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单位、优秀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者、优秀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做好优秀论文的成果推广和汇编工作。
  三是做好本届政研会换届选举工作。今年下半年,本届政研会届满将进行换届选举。在搞好课题研究的同时,本会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思想、组织建设和各项工作制度建设,努力把政研会建设成为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务实、讲团结的政研会,更好发挥政研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发挥政研会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配齐配强政研会班子,把热心思想政治工作、擅长理论研究的同志吸收进理事会。
  四是建立完善政研会工作机制。要建立政研会会员制度、例会制度,加强平时的沟通和联系;建立政研工作的激励机制,加大对政研成果的激励力度,关心政研工作者的待遇。
  (六)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攻坚克难能力。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我市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汕头的关键一年,王德声书记在今年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到,全市住建系统要努力实现“六个新突破”:一是着力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努力实现城市化发展新突破;二是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工程,努力实现民生福祉改善新突破;三是着力加快绿道网规划建设,努力实现幸福指数提升新突破;四是着力推动行业结构调整,努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新突破;五是着力改进工程建设管理,努力实现行业和谐发展新突破;六是着力加强执行力建设,努力实现自身建设新突破。今年全市确定的重点工作95项,我局承担9项。可以说,今年住建系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完成这些任务需要我们落实问责制度,落实“四治”措施。李锋书记指出:在新起点上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汕头,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作为政研干部,一方面我们必须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迅速投入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扎实苦干的工作措施;必须认真负起责任,不打折扣,不讲条件,主动对接,确保政令畅通,落实到底;必须善于讲究方式方法,抓重点攻难点,着力解决影响全局的矛盾和问题,突破工作瓶颈,抓到点子上,抓出效率来。要靠前指挥,掌握动态,跟踪进度,及时协调。要通过典型示范,总结推广,以点带面促进工作落实。另一方面,要把“四治”措施落到实处。为进一步加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提升工作绩效水平,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又快又好发展,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全系统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治贪、治庸、治懒、治散”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各级政研机构,我们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结合部门和岗位职责,既要对照“四治”所列38项内容,开展自我剖析,查找在思想品质、能力素质、履职尽责和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也要强化教育,创造环境。要强化党性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和政绩观;要加大舆论正面宣传,大张旗鼓地宣传正面典型,树立标杆,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把那些能干事、会干事、不出事、服务意识强的同志都调动起来,努力营造一个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队伍庞大,所涉及的行业多,承担的工作政策性、服务性、社会性和群众性很强,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弱,直接影响到干部职工队伍的素质,直接影响到各项工作的成败。我们要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省、市政研会的工作部署,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卓有成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为推进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谢谢大家!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Copyright 2003-2008. 电话:0754-8857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