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址:中山路213号18楼
邮 编:515041
电 话:88569113
传 真:88566316
类 别:
标 题:
 

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实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王德声

同志们: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值此2012年新春佳节刚刚度过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汕头市建设政研会2012年年会,我谨代表汕头市住建局党组,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建设系统全体政研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2011年,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设幸福汕头”的宏伟目标,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取得显著成绩。
  第一项工作是新型城市建设投融资平台构建完善,10年期13亿元城投债获核准。李锋书记对城市建设提出了“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加快城市建设发展”的新要求。为此,我局通过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我市创新融资方式筹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对策建议》,得到李锋、郑人豪等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政府迅速成立由市住建局为牵头单位的工作机构,印发实施方案,决定以市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作为投融资平台,申请发行20亿元城投债。我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在市发改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通过比选确定了主承销商、审计、评级、律师四大机构,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申报材料的制作和上报;多次上省赴京沟通协调,于去年12月份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发行13亿元城投债。同时,我局积极做好城投债募投项目的策划工作,力争形成后续滚动开发模式,建立完善的“借、用、管、还”新型城市投融资机制,使募集资金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
  第二项工作是住房建设和管理扎实推进。一是中心城区三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如期开工建设。教师公寓38亩、华新城限价房63亩、安居工程94亩等3个保障房项目均于去年10月底如期开工。全市通过新开工、清理、购买和租赁方式,共筹建各类保障性住房9169套,发放租赁补贴712户,完成省下达目标责任任务的104%。二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一定成效。全年新建商品住房均价涨幅在15%以内,中心城区房地产交易登记18655宗,比减28%;金额88.68亿元,增加6%;完成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三是住房公积金管理进一步规范。全市住房公积金缴交人数新增20.7万人,归集覆盖面67.3%;累计归集额83.7亿元,缴存余额52.6亿元。去年新增缴存户1.65万户,归集额16.1亿元,提取额6.3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个贷2200宗,金额5.2亿元;办理分户登记发证2619份;完成公房普查3734座;投入维修资金230万元,维修危旧房屋1594座。四是旧城改造稳步推进。积极谋划启动西堤路、中山西路改造工程房屋征收补偿试点工作,完成西港片区、西片区改造项目规划编制及上报工作,完成4个旧城改造片点、25 宗拆迁。全年竣工新楼21幢,竣工面积25万平方米,回迁居民138户。五是房地产资质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严把市场准入清出关,新设立房地产开发企业8家,办理资质延续手续194家,不予延续16家。完成商品房投资57亿元,销售额68亿元。
  第三项工作是宜居城乡创建工作积极推进。一是绿道网惠民工程启动建设。由市住建局牵头的汕头市绿道网规划建设这一惠民工程,去年已完成了海滨路、中山东路、牛田洋、濠江区和礐石等35公里绿道网示范段建设,充分展现了我市潮汕滨海特色风光,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游憩的好场所。二是宜居城乡创建工作有序推进。积极开展各区县创宜绩效考核、公众满意度调查和专家实地考察;开展宜居社区、宜居城镇、宜居村庄创建评选活动,做好省创建宜居城镇、宜居村庄迎检工作。龙湖区珠池街道金晖社区等6个社区获“省级宜居示范社区”,澄海区东里镇和潮南区成田镇大寮村分别获得首批广东省宜居城镇、宜居村庄称号。牵头制订千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方案和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行动计划报市政府审定。
  第四项工作是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一是海滨路改造工程中,横贯并关系到中山东路道路结构安全的污水干管已顶通,景观工程全面完成;跃进路、同益路和博爱路应急整修工程等项目交付使用,市区往潮汕机场方向各路段标志牌全部翻新,金风西路一期工程启动建设,东厦泵站、利安泵站及北轴、南区污水处理厂管网工程加快施工,大华路、西堤路改造项目和礐石大桥、海湾大桥两侧景观环境整治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全年完成市政投资4.5亿元,新建道路1.2万平方米,新建下水道3523米,新增绿化6万平方米。二是燃气重点项目推进顺利。积极推动与华润集团进行战略合作;投资1.35亿元的得源塔头气库建成使用,投资6300万元的岭海气化站建成供气,储存20万立方米的暹罗广澳气库复产,首艘5万吨级液化石油气气船抵汕,完成30多个住宅小区管网和一批市政燃气管道建设。投资1亿元,铺设市政管道28公里,新增用户11818户。
  第五项工作是建筑业改革发展捷报频传。一是建筑业增长态势良好。深入推进“走出去”战略,打造市内、省内、省外三个“汕头建筑业”。完成施工产值约256.3亿元,比增18.9%;其中外出施工产值192亿元,比增19.2%,外向度达75%;增加值56.8亿元,比增20.1%;上缴税金逾20亿元,其中转移外税约5亿元,比增28.5%;全市建筑业吸纳城乡劳动力30多万人,90%务工人员来自农村,每年为农民创收50多亿元。建筑业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解决农民工就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强市产业。二是建筑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加大行业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将一批实力强、规模大、业绩优的施工企业纳入“特级资质企业后备库”,重点扶持达濠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向特级资质冲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14家企业资质升级增项;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明显,一级施工企业完成产值172亿元,占总产值67.2%;市场领域不断拓展,完成公路桥梁、水利水电、港口航道等专业工程产值超50亿元。
  第六项工作是行业监管水平有效提升。一是建筑市场秩序得到有效规范。中心城区全年办理交易登记115项,在我局备案实行公开招投标项目29个,造价12.12亿元,实现招标率和公开招标率两个100%。开展建筑业企业资质动态核查,撤销6家不合格企业的《建筑业资质证书》;按分工认真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格工程造价管理,积极推进建设工程“二价备案”制度。二是工程质量安全形势稳定趋好。市建安集团承建的惠州富力丽港中心项目获“鲁班奖”,实现汕头创鲁班奖“六连冠”,表明汕头建筑企业的施工技术水平已跨入国内先进行业。组织开展草坡乡援建项目质量“回头看”活动,草坡乡小学、乡卫生院和文化站等项目房屋结构安全可靠、建筑功能完善、观感质量良好。创新性开发建筑工人安全教育动漫游戏软件,寓安全教育于动漫游戏中,提高一线工人安全施工意识。三是勘察设计市场管理进一步强化。完成11个项目勘察设计招标备案和15个项目初步设计、96个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及69个项目勘察报告的审查,及时纠正383条违反国家强规条文行为。扶持企业做强做大,3家企业晋升资质,粤东勘察院获工程勘察综合甲级资质。开展工程创优评优活动,繁荣建筑设计创作,11个项目获省设计大奖。精心编撰集联排、双拼、独立农居、多层公寓等16套设计方案的《潮汕新农居》;举办《潮汕新农居》首发式,向全市的乡镇和村居免费发放。加强工程档案管理,全年接收2500卷档案入库。四是燃气市场整治力度加大。出台加快瓶装燃气便民服务点建设措施,统一店面标识、统一服务规范、统一管理制度,建成便民服务点153个;开展燃气市场整治,建立企业经营信用档案,公示24个方面企业不良行为;加强瓶组间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取缔无证经营点26个,查扣钢瓶650只,送检钢瓶48.5万只。
  第七项工作是科技创新和建筑节能工作成效明显。一是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申报18项国家专利,取得4项国家、20项省级工法和7项国家、多项省级QC成果;省二建通过实施“质量年”目标管理,实现全年项目工序一次性过关、工程质量合格率100%;金东海公司在长沙理工大学设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3个研发课题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建安实业与中国石油、南方电网等大企业实施战略合作。全系统共有63人获高级职称、115人获中级职称,541名专业人员通过注册考核。二是建筑节能工作稳步推进。严格执行建设工程节能设计审查、施工监管和验收备案登记“三制度”;新建项目建筑节能设计审查率和施工执行率均达到100%,顺利通过全省建筑节能执行标准专项检查。全年使用散装水泥88万吨、新型墙材35万立方米,综合利用粉煤灰95万吨。经折算,全年节约能源3.25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量566.8吨、粉尘排放1.05万吨,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非常明显。
  第八项工作是机关建设全面提高。一是执行力建设进一步提升。严格按照干部选拨任用规定,提拔一批中层干部,并交流轮岗一批干部,增强了干部队伍的活力。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三次成功上线“民声热线”,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治贪、治庸、治懒、治散”专项整治行动,政风行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行风评议活动获全市第二名好成绩。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涉及濠江区所有审批及日常管理事项予以下放;探索重点项目并联审批制度,机关效能提速增效。全年受理事项2052项,即到即办1785项,即办率87%,提前办结率100%,实现零投诉。市住建局服务窗口被评为全市优秀窗口。全力推进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累计投资200多万元,完成潮南区五丰村140户贫困户90%的脱贫任务。从劳保费中调剂350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历史清欠社保费缴交问题。市住建局被评为扶贫“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先进单位。二是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制定《市住建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完成《汕头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暂行办法》、《汕头市中心城区建设工程劳动保险费用管理办法(修订稿)》等起草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督,查处违规行为。市住建局被评为2006~2010年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三是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推进。出台项目责任制、暗访问责等制度,制订督查办法,强化问责抓落实。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行政效能监察工作,促进全系统廉政勤政。
  上述八项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局干部职工的奋力拼搏,离不开全系统政研工作者的积极工作。近年来,市建设政研会在上级政研会的正确指导,在各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多次受到全国建设职工政研会和省建设政研会、市政研会等单位的表彰。政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住建工作的需求确定自己的研究重点。开展的各项课题研究、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取得的成绩,对加强全市住建系统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文化建设和廉政建设等,起到了理念引导、动力支持和思想保证的积极作用。特别是2011年,组织全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民主评议行风政风活动,卓有成效地推动了全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对政研会的工作市住建局党组始终是充分肯定的。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我市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汕头的关键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正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巩固与发展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良好势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全市中心工作,把建设幸福汕头作为一切工作的发力点和指挥棒,正确把握当前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职责与使命,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谋求福祉。
  下面我就政研会工作和政研会自身建设讲五点意见:
  一、抓根本,着眼于推进文化建设,进一步拓展政研会研究工作的深度。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以文化建设为载体,更新思维,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感召力;转变观念,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创新手段,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吸引力。一是围绕实现“建设幸福汕头”的目标,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加快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明确前进方向,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思想政治工作注入强大的生命力。二是用“敬业、忠诚、团结、进取”为核心的价值观,通过“创先争优”、自身建设和读书活动,以及身边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深度打造在内部有凝聚力、在外有竞争力的精神文化品牌,为思想政治工作注入强大的能动力。三是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与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的途径和方法,大力弘扬行业文化理念,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遵纪守法、廉洁从业、忠于职守、诚信经营、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的价值理念和敬业精神,并以宣传教育通俗化、具体化的途径和手段,通过问卷调查、召开研讨会、到基层走访等形式,及时了解职工群众对局机关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的反映,摸清职工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把握他们的思想脉搏,分析他们思想活动的规律和特点,疏导情绪,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为思想政治工作注入强大的亲和力。
  二、抓重点,着眼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虚”与“实”,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实效性。
  一是要抓重点课题。围绕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改进、不断创新这个重点,按照“产业升级、创新机制、强大并举、关注民生”的总体要求,把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及“创先争优”、行业文化建设等作为今后一个时期调研的重点,深入总结各基层单位在这方面的鲜活创造和有效探索。二是要抓重点领域。结合基层党的组织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向本地项目和外地项目拓展延伸,做到项目干到哪里,党的组织建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落实到哪里。三是要抓重要力量。要重视发挥各单位政研部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研究、指导和服务作用,积极探索建立多方合作机制,更好地承担起思想政治工作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点课题研究,努力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三、抓基层,着眼于夯实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进一步增强政研会服务基层工作的能力。
  一是要及时总结和推广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好经验,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深入了解和掌握各基层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做法,通过组织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会、观摩会等形式,及时宣传和推广好典型、好经验。二是围绕广大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实际工作遇到的难点问题,组织召开系列专题研讨会,提出对策建议。三是要提高政工干部素质,对于缺少理论功底及实际工作经验的政工干部要组织参加各类培训,弥补能力的缺失和不足,使他们成为各单位、各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和行家里手。
  四、抓建设,着眼于更好地发挥政研会作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平台的建设。
  围绕更好发挥政研会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一是要建设好面向基层的交流平台,继续开好政研年会,搞好政研优秀论文汇编,各单位内部报刊要及时刊载调研成果,加强组稿策划力度,充分反映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成果。二是要建设好理论工作者和基层实践工作者的合作平台,不定期召开理论务虚会,针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一批重点研讨课题,推出有深度、有份量、对工作有借鉴、指导作用的研讨成果。三是要搭建基层文化建设成果的展示平台,协同办好本单位的各类文化活动,为创建丰富多样的思想文化载体发挥更大作用。
  五、抓创新,着眼思想政治工作的挑战性,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与方法。
  一是要在工作理念上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既应体现规律,又应把握发展的大趋势,在新的实践和发展中不断更新观念,不断深化和拓展。形势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各单位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一体化”工作格局,不断适应新形势,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切实纳入到现代管理之中,与住建事业的改革发展“同频共振”。
  二是要在工作内容上创新。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必须按照建设和谐机关、企业的要求进一步开拓视野。要深入挖掘其内涵,丰富、充实、调整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破除那种片面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只是精神文化工作的思维定势,把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融入到施工生产和经营管理之中,使思想政治工作与行业管理相互交融、相辅相成。要把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创建精品工程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创新的重点,激发干部职工创先争优、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同时,要以开展“党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号”等活动为载体,激励员工在拼搏中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
  三是要在工作方法上创新。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关键是要增进对干部职工的感情,始终把深入实际,服务职工群众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努力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回答职工群众关心的问题,释疑解惑,增进共识;要尊重干部职工的主体地位,采取平等交流、民主讨论、内容多样的形式开展工作;要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各种矛盾,特别要关注困难群体和困难职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让干部职工既受教育,又得到实惠;要最大限度地满足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多举办他们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通过形式和方法的不断创新,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生动、更加鲜活,深入浅出,入情入理,更具亲和力和感染力。
  四是要在工作机制上创新。要建立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逐步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各部门密切配合,工会、共青团组织充分发挥作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在政工干部队伍的建设上大胆创新,努力营造一种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要不断完善岗位责任目标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与目标细化到具体的工作当中,将其纳入到各部门、各单位考核的重要内容。
  同志们,思想政治工作是住建系统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有力保证,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的机遇和挑战,既是对我们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考验,也为我们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用共同的理想凝聚人心,用奋斗的目标激励人心,用发展的成就鼓舞人心,用良好的氛围稳定人心,努力开创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提升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水平,加快建设幸福汕头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Copyright 2003-2008. 电话:0754-8857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