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在市建设系统排头兵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汕头市建设局局长 郑家汉
(2006年3月15日)

  同志们:

  根据省委决定和市委部署,今年将在全市开展“三个走在前面(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三个方面走在前面)为主题的排头兵实践活动。市委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 3 月 3 日 召开了市直机关排头兵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市委副书记于云臣同志作了动员讲话。为贯彻落实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我局今天召开动员大会,对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具体部署。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近几年来,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各项主题活动,特别是去年以来,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机关效能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局机关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促进了全市建设工作的全面发展。今年在市直机关开展以“三个走在前面”为主题的排头兵实践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市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胡锦涛总书记于 2003 年和 2004 年先后两次到广东视察,一再要求广东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省委九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三个方面走在前面,努力当好排头兵。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和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构建和谐社会和着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我局作为市直机关,应当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当好排头兵的良好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上走在前面,在构建和谐社会上走在前面,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上走在前面。

  第二、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是推动建设工作上新台阶的迫切要求。“十五”期间,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外出施工、城乡建设、建筑市场管理等八个方面取得明显进展,较好地完成“十五”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一五”规划的开局打下良好的基础。全局的工作亮点较多,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先后获得“汕头市文明单位”、“汕头市‘四五'普法先进单位”等荣誉。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工作中也有很多不足之处,我们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管理制度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问题。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是建设工作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新的发展目标的迫切要求, 我们一定要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自加压力,加倍努力,创新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工作手段,努力争当排头兵。

  第三,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是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际行动。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延伸和深化,是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的新的形式和载体。按照中央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后,要继续在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上下功夫,在建设群众满意工程上见成效的要求,我们要通过开展“三个走在前面”活动,切实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仍然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问题以及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问题,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总而言之,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就是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新成效,推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汕头的各项工作,为“十一五”时期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有力保障。

  二、围绕主题,明确目标,扎实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

  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必须按照市委关于“三个走在前面”的要求,紧扣主题,突出实践的特点,全面落实活动的部署。整个排头兵实践活动要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实际,做到坚持抓住主题不放松,坚持抓住发展做文章,坚持抓住重点破难题,坚持在抓实效上下功夫。市动员大会召开后,局人事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等科室按照局党组的要求,迅速行动,认真领会市会议、文件精神,积极准备会议材料,研究出台了《市建设局开展以“三个走在前面”为主题的排头兵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经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并已印发至各科室、各单位,大家要认真抓好落实。在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中,特别要紧紧围绕我局今年的几项重点工作下功夫,求实效。

  (一)抓好全年经济指标的落实。 上个月召开的全市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了今年要完成建筑业施工产值 120 亿元的目标。这个指标是在充分考虑我市建筑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经过周密分析和认真论证后提出来的,是较为科学可行的,我们要抓紧抓好经济指标的落实。 加快建筑业发展,完成经济指标任务,是我们一项重点工作,强化市场监管也好,提高服务水平和机关效能也好,所采取一切措施,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企业、为整个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今年重点 要围绕 “ 巩固传统市场,开拓重点市场,培育新兴市场 ” 的思路,发扬我市建筑业企业特别能吃苦、战斗力强的 “ 建筑铁军 ” 精神,巩固和提高传统建筑市场占有率,千方百计拓展建筑业新的市场空间,寻找新的增长点;要着力培育发展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一体化企业,引导扶持一至两家实力强、发展前景较好的建筑业企业向特级企业资质冲刺;要着手发展劳务分包企业,进一步调整专业承包企业结构,增强市场竞争力。

  (二)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搞好今年的市政工程建设意义十分重大,既可以有效改善城市整体投资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又能带动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今年我市一批市政工程将陆续开工建设,目前金 砂路东延已进入施工阶段,兰水星主题公园周边市政道路、金新北路、利安路等项目正扎实推进,这些项目要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加快建设,科学安排进度,力争尽快竣工。要集中力量筹划好海滨路西段片区改造、  澜桥改造、北轴污水处理厂厂外排水收集系统等项目的启动,突出重点抓前期工作,集中精力抓拆迁,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力争及早开工建设。要按照黄市长关于“建设一批、规划设计一批、筹备一批”的原则,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做好中山西路、海滨路中段改造、庐山路等市政工程项目的筹备工作,完善规划设计方案,做好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启动建设。此外,要本着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全力支持汕头一中新校区、小公园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提前介入,加班加点,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国上下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城镇办设在我局,我们要切实负起工作职责,协调和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抓紧开展城镇化规划,政策措施、中心镇等相关工作,加快我市城镇化进程。

  (三)抓好质量安全管理工作。 质量安全是建设工作的主题和“底线”,关系到投资效益的最大化,关系到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建立。大家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对质量安全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所面临的新问题和新任务,积极探索有效的管理手段,创新监管模式,加大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力度,不断提高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要积极推行建筑业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和工程质量安全巡查制度;强化对深基坑、高宽支模、外脚手架、井字架、塔吊、外用电梯等安全生产关键部位的监管,在加大力度治理楼板和墙体裂缝等质量通病的基础上,出台针对水电施工质量通病的防治要点,深化工程质量通病专项治理;要引导和鼓励企业争创精品工程,研究出台工程质量安全创优激励机制,调动各方创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昨天我们已召开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工作会议,紧接着要筹备好全市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省厅部署,研究落实我市安全管理工作。要继续深化燃气市场专项整治,重点加强管道燃气供气管理,确保安全运营,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无证经营燃气非法活动的整治,坚决取缔瓶装液化气代客充气点,切实规范燃气市场秩序。要抓紧研究出台加强燃气销售点管理的制度和措施,规范燃气销售点的规划布点和经营。要强化安全生产巡查制度,抓好黄厝围三家气站的整体搬迁工作。

  (四)抓好自主创新工作。 要把推进建设领域科技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我市建设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抓紧实施。做好 “ 四新 ” 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抓好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和发展应用新型墙体材料工作,同时要积极开展工法的编写、评选、推广和应用活动,鼓励企业在 “ 四新 ” 应用中总结归纳新的施工工艺和相关技术,争创省级工法和部级工法。此外,要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抓好建筑节能工作。

  (五)抓好维稳工作。 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对和谐社会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紧抓稳定工作不放,做到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 进一步强化为民意识,把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努力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对房屋拆迁中引发的矛盾和纠纷以及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突出问题要加强调研,加大统筹解决力度。今年解决社会和房地产项目拖欠工程款工作任务比较艰巨,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方案和协调工作,确保完成任务。对系统企业改制、集资、军转干部上访等问题,要按照市委、市信访局“五包”、“五定”和“五个一”的要求,加大调处力度,逐步化解矛盾。此外,在项目的开工建设管理上,要严格贯彻执行《广东省加强建设工程项目开工管理若干规定》,协同相关部门做好建设工程项目的开工监管和检查工作,严格依法纠正和查处不符合开工条件擅自开工建设的行为。

  (六)抓好机关建设。 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可以说是我局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近年来,我局在转变政府职能、推行政务公开、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何将这些成果巩固下来,并扎实推进,这正是 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的目的所在。今年一要继续抓好局办事大厅窗口的规范运作和完善提高,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在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我局作为行政审批部门,一定要认真处理好依法行政和热情服务的关系,两者不能偏废。去年《行政许可法》实施后,对机关同志提出更严格要求,我们既要依法行政,严格把关,认真细致地开展工作,确保行政审批不出纰漏;又要杜绝不作为,怕作为,办事缩手缩脚,拖拖拉拉,影响工作效能。要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以“汕头建筑信息网”为平台,通过建设行业信息资源整合,建设全行业统一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提升管理、服务的档次和水平。二要积极推进固本强基工程建设,重点抓局机关、建安集团、设计院 、建筑总党委的换届选举,配齐配强基层单位的班子,特别是国有老企业、困难企业的班子。此外,要切实抓好“组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教育活动。三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认真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今年中央、省、市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重点是: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矿产开发、产权产易、医药采购五个领域,具体到建设领域的重点是治理工程招投标、工程分包、材料设备采购、工程验收结算、房地产开发、行政审批等环节的商业贿赂行为,我们要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要求,扎扎实实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狠抓落实,确保排头兵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排头兵实践活动,要重实践、见行动,抓落实、见成效,坚持用排头兵要求抓活动,用排头兵作风抓落实,用排头兵标准检验成效。

  一是突出活动的针对性,把主题教育贯穿始终。 要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搞好动员和学习教育。 3 月上旬,各单位、各部门要在本次动员教育的基础上,组织进行再动员、再教育,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4 月份,要集中一段时间组织好三个专题学习,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制订学习计划,保证学习质量,把思想教育贯穿于活动全过程,真正使排头兵深入人心。要围绕“三个走在前面”的要求,开展“如何实现建设事业跨越式发展”大讨论 , 联系建设工作实际, 坚决破除妨碍当好排头兵的各种思想障碍,做到“五破除五树立”:破除片面发展、粗放发展的思想,树立统筹兼顾、又快又好的发展意识;破除固步自封、安于现状的思想,树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破除事不关己、无所作为的思想,树立不进则退、岗位争先的责任意识;破除消极等待、坐享其成的思想,树立抢抓机遇、开拓进取的机遇意识;破除党建工作是“软指标”、难出实效的思想,树立党的建设是保障、主动抓党建的政治意识。在这方面,还要 查一查我们在争当排头兵上还有哪些差距,还有什么障碍。 各单位、各部门都要根据各自的职能,认真研究,比较分析,清醒认识与省内同行水平的差距,同时也要 横向比较,机关科室之间、各直属事业单位之间进行比较,这样比就能比较出差距,就能认识到自己所处的位置,就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个走在前面”的目标上来。通过学习教育,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的积极性,把精力集中到推动发展上来,把智慧用在改革攻关上来,形成心齐实干、争创一流、努力争当排头兵的扎实思想基础。

  二是突出活动的实效性,把重在实践贯彻始终。 要坚持把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的过程变成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落实全市建设工作会议要求的过程。从活动一开始,就要抓实践、抓行动,抓落实。要按照今年 2 月召开的全市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对落实的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属于本部门、本单位问题,要找出差距,制定措施,属于跨部门、跨单位的问题,牵头部门要负起责任,协助部门要大力支持,共同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要形式多样、各有侧重。要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的实际,着力在“六个推动”(即推动思想观念进一步更新、推动体制机制进一步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轨道、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推动机关效能建设迈上新台阶、推动先进性教育成果巩固扩大)主要任务上改革攻关,在破解发展难题上见成效。

  三是突出活动的广泛性,把见诸行动贯穿始终。 排头兵实践活动是一项由全局机关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群众性实践活动。要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主体作用,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人人积极投身到“三个走在前面”为主题的排头兵实践活动中,在工作岗位上创造一流。要发挥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在各个方面为群众做出表率,带头学习,带头实践。要发挥局机关的示范带动作用,从局机关做起,形成机关带基层,基层促机关的氛围。要发挥先进性典型的示范作用,树立排头兵实践活动的先进典型,用他们的先进事迹教育和影响广大群众。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共产党员都要成为争当排头兵的模范、“三个走在前面”的先锋。

  四是突出活动的创新性,把“有机结合”贯穿始终。 要用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方法组织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把排头兵实践活动作为实现党的建设与改革开放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有益探索,作为推进党的建设与机关建设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有力抓手,作为机关党建工作与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既全面认真落实活动的要求,又创造性地开展生动活泼、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

  四、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全局上下统一行动的整体合力

  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是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开展好这一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一是成立机构,落实责任。 为加强对排头兵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局已成立排头兵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我任领导小组的组长,施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局其他班子成员、机关有关科室和部门事业单位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由张礼群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各单位、各部门 要认真按照局的统一部署, 把排头兵实践活动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成立工作班子,制订工作方案, 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成效。各单位第一把手为本单位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好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落实,带头抓好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的解决,确保活动部署要求的落实。

  二是要精心组织,分类指导。 局排头兵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督促检查和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单位、部门的不同特点,提出切合实际的指导意见,做到及时了解情况,交流信息。要利用新闻媒体、网络、简报、演讲比赛、信息交流、墙报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我局排头兵实践活动开展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营造良好活动氛围。各单位、部门要围绕排头兵实践活动的要求,按照各自的职能和分工,形成合力。此外,要科学统筹安排时间和人员,处理好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把排头兵实践活动融于日常工作之中,既要保证排头兵实践活动有效深入开展,又要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同志们,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大家切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狠抓落实,为推动我市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实现“三个走在前面”,努力争当排头兵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Copyright © 2003-2024. 电话:0754-8857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