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汕头建筑信息网 | www.stjs.org.cn
 
 
 
机构设置
行业新闻
文件通知
领导动态
资料下载
相关专题
建设之光
各区县住建局
直属事业单位
协会学会
便民服务
联系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汕头市建设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汕府建[2009]47号
浏览次数:3078

市建设局各归口管理单位及直属单位:

  现将《汕头市建设局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九年三月十日


汕头市建设局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和广东省委的部署以及《中共汕头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汕市发〔 2009 〕 4 号)、《汕头市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汕学组发〔 2009 〕 1 号)的要求,结合我市建设系统实际,现就本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突出实践性要求这个根本,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个总要求,紧扣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这个主题,坚持实践第一、质量第一、群众满意第一,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系统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确保中央和省市提出的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促发展等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在活动中要着重把握以下五项主要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 按照市委提出的“四不、四坚持”、“八破除、八树立、八促进”要求,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党员干部思想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更加符合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需要,从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认识中解放出来,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工作、加快发展。

  (二)突出实践特色。 围绕科学发展,联系本单位实际,确定科学发展的实践载体,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与巩固和扩大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与深化和拓展创建“团结和谐、开拓创新、廉洁务实、执政为民”好班子活动,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

  (三)贯彻群众路线。 充分发扬民主,开门搞活动,吸收群众全程参与,做到完善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突出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制定工作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整改措施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活动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以党内的学习实践带动群众的学习实践,着力把科学发展观普及到人民群众中去,进一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

  (四)正面教育为主。 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在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国内外形势教育过程中,认真查找和分析问题,全面总结经验教训,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促使党员干部自我认识问题、自我解决问题,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不断提高科学发展能力。查找和分析问题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发展积极性。

  (五)注重因地制宜。 根据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单位的不同情况,区别不同行业、不同职责、不同层面,实行分类指导,防止一刀切,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好地体现针对性、创造性和实效性。

  二、活动范围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范围:市建设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归口管理单位、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此次活动重点是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

  三、目标要求

  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内容新、要求高,当前建设工作科学发展的任务重、责任大,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基础上,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要把重实践、讲效果、抓落实贯穿学习实践全过程,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切实做到“ 五个突出 ”、“ 五个着力 ”,达到“提高思想认识、破解发展难题、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建设、促进科学发展”的要求,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一)突出理论武装,着力树立科学发展新理念。 通过强化学习,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上心、上手、上脑”,使思想观念、思维方式、思想水平上新台阶,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精髓,认清建设工作发展规律,破除束缚科学发展的传统思维,扫清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障碍,探索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二)突出实践要求,着力树立科学发展新路径。 紧密联系建设系统实际,采取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路径,不断更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举措,增创发展优势,争当全市科学发展排头兵。以国内一流城市为标杆,建立符合汕头实际和发展要求的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实施“建筑强市”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较强竞争力的建筑产业体系;全面更新质量安全理念,完善工程质量安全、招投标管理机制;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大力发展节能建筑,打造“汕头绿色建筑之都”,加快公共服务创新步伐,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构建为民办实事新平台,努力实现社会事业上有新成效、改善民生上有新进展、和谐稳定上有新局面。

  (三)突出改革创新,着力构建科学发展新机制。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在政绩考核、业务考核、机制导向等方面进行体制创新,着重建立健全推动建设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规章制度。通过推进体制创新,为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四)突出惠及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着力点,下大力气为人民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要求迫切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解决好市政建设、建筑业农民工等涉及民生问题,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深入民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排解民忧、惠及百姓,让人民群众共享科学发展成果。

  (五)突出作风建设,着力形成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新正气。 找准并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改进党员干部作风,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真正在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 方法步骤

  按照上级的部署,本局学习实践活动从 2009 年 3 月开始至 2009 年 8 月完成。各单位要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深入调查研究、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 2009 年 3 月上旬至 4 月中旬,约 45 天)

  这一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

  主要任务: 抓好深入学习、调研落实两个环节以及四项工作。要按照“重在深化思想认识、重在转化调研成果”的要求,深化学习、深化认识、深化调研,避免简单重复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中已经开展过的工作,努力把学习调研引向深入,引向解决实际问题。

  方法措施:

  1 、广泛发动。 要及时召开动员大会,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讲话,讲清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发动和部署,使党员干部增强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再解放、认识再提高、干劲再调动。

  2 、深入学习。 要认真制定学习培训计划,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提高学习培训的效果。组织学习讨论要坚持做到“ 三学习、三树立 ”:一是学习必读书目,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精神,认真学习必读书目即《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还要通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二是学习重要文件,树立战胜危机、保增长促发展的信心。认真学习《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纲要》、《广东实践科学发展观重点行动纲要》,深入学习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报告等文件,了解新形势、新任务,掌握新政策、新措施,增强积极应对危机、推进“三促进一保持”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学习先进典型,树立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勇气。结合本单位实际,选择身边关于推动科学发展、勇于抓好工作落实的典型,认真对照学习,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紧迫感、责任感。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党小组学习、党务骨干办班培训、个人自学、讲座论坛、座谈讨论、知识竞赛等方式,利用互联网和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电化教育平台,进行辅导式、算账式、提问式、交流式、体验式、案例式学习。党员主要领导干部带头作学习报告。在深入学习过程中要围绕“什么是科学发展”、“为什么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和“怎样科学发展”等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展开讨论,联系实际,算一算发展科学不科学的账,找一找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深化认识、启迪思路、形成共识。

  3 、深化调研。 要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汕头市建设局深化解放思想调研成果,推动建设工作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当前我市建设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进行深化调研,重点调研,摸清工作实情,探索工作规律,找出薄弱环节,提出思路对策,着力在转化应用调研成果上下功夫。要组织开展“ 四个一次 ”活动,组织一次参与创建好班子评比活动,落实奖惩措施,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推动干事创业;组织一次机关作风检查,通过明查暗访,了解掌握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特别是精神状态、服务态度、工作效能等方面的情况;组织一次为汕头建设事业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就如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问题,向本级本单位党委、总支、支部提建议、献计策;组织一次本单位接访和干部下访活动,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推动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4 主题实践 坚持边学边做、以干促学,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各部门、各单位职能和党员干部岗位职责,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主题实践活动,营造推动科学发展的社会氛围。要组织开展“十个一”活动。 一是组织一场辅导报告会。局班子成员到分管单位作一场辅导报告 , 带头学习 , 带头宣讲 , 带头实践。二是组织一场双联共建互帮互助活动。到挂钩联系点开展上党课、义务植树等活动,为联系点做好事实事。三是组织一次党支部书记、党务骨干培训。请市直工委有关领导上课培训,提高基层党务骨干素质。四是组织一场百名建筑业农民工就业免费培训。通过木工、钢筋工、砌筑工等工种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为农民工就业创造条件。五是组织一次向帮扶村贫困生送温暖活动。为该村就读建设职校学生减免学杂费,为湖边小学学生送书包送文具。六是组织一次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比先进找差距”活动,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七是组织一支工程技术服务队,送技术到汶川草坡乡援建点,为灾区重建提供技术保障。八是组织一次燃气安全使用咨询活动,通过专家解答、安全演示、派发安全使用燃气器具须知等,为市民安全用气提供服务。九是组织一次外出施工企业调研活动,为外出企业排忧解难,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我市建筑业“双转移”工作再上新台阶。十是组织一次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推广活动,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推动建设行业科学发展。

  总结评价: 在学习调研阶段结束时,开展“三对比”,即:对比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安排,看学习调研是否做到形式活、内容实、效果好,党员是否全员参加学习培训;对比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看思想认识是否进一步深化,调研成果是否进一步转化;对比科学发展的要求,看本单位党员干部是否形成共识,边学边做是否落到实处。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 2009 年 4 月下旬至 6 月上旬,约 45 天)

  这一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从思想层面进入实践层面的重要阶段。

  主要任务: 按照“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完善发展思路”的要求,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拿出对策。重点抓好召开民主生活会、形成分析检查报告这两个环节。

  1 、找准突出问题。 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网上调查、印发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以及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互相提、自己找等多种形式,对照市委提出的“四不、四坚持”、“八破除、八促进”要求查找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规划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中共汕头市委、汕头市人民政府贯彻〈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查找本部门本单位在建立健全配套制度、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模式、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愿望,查找在党性党风党纪、服务基层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如实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本人反馈。

  2 、精心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确定主题。 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坚持做到会前谈得不透的不上会、发言材料准备不好的不上会、整改措施不实的不上会、努力方向不明的不上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与 2009 年的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应采取适当方式对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进行测评。 党员组织生活会: 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3 、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的成果,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回顾党的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查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提炼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工作要求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等。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和分析这两个环节,敢于触及问题,提出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举措,避免写成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经党委会或党支部会议讨论完善后,报市第 11 指导检查组和局学习实践办审核同意后方可召开民主生活会。

  4 、认真组织群众评议。 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要注意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人员参加评议,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改进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来。评议可根据实际情况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进行。

  总结评价: 在分析检查阶段结束时,开展“三评议”,即: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采用民主测评的办法,对民主生活会质量进行评议;结合组织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报告,同时对第二阶段的工作进行评议;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突出问题找得准不准、发展思路定得行不行进行评议。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 ( 2009 年 6 月中旬至 8 月中旬,约 60 天)

  这一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阶段。

  主要任务: 组织“共克时艰党旗红”活动,在实现“三促进一保持”、解决突出问题、转变作风、推动工作等方面落实行动、争先创优,确保取得实效,争取群众满意。要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实践,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这两个环节,抓好四项工作。

  1 、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落实方案。 整改落实方案应以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注重可操作性。要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明确列出哪些是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可以立即解决的,哪些是经过努力一段时间可以解决的,哪些是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分管领导、分管部门,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整改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整改方案,公布任务分解,公布承担整改任务的分管领导和部门,公布整改责任和时限,接受监督,增强整改压力和动力,促进整改责任的落实。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为落实整改方案出主意、出力量。

  2 、突出重点落实整改解决问题。 落实整改解决问题要努力做到“五突出、五促进”:一是突出增强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促进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振奋精神;二是突出坚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信心,促进“三促进一保持”和市委“五个扩大、四个优化、六个坚定不移”任务的落实;三是突出对民生诉求的重视,促进惠民工程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四是突出加大力度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五是突出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促进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要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在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方面,每个方面都有一、两个问题得到解决,取得让群众看得见的成果。采取向社会公示、跟踪督办、现场办公、限时办结等方法,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防止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形象工程”。

  3 、着力健全完善制度创新体制机制。 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省、市构建的一系列新体制机制,对建设系统过去制定的各类政策措施、意见办法、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进行废、改、立;废除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完善跟不上科学发展要求、存在明显缺陷的规章制度,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要求、促进工作落实的规章制度,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4 、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 整改落实阶段基本完成时,做好整个活动的总结工作,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在此基础上,组织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主要测评对解决本部门本单位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要合理确定参评人员的规模、范围和测评方式,使之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力求测评工作简便易行,测评结果真实可靠。测评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公布。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总结评价: 在整改落实阶段结束时,开展“三检查”,即:检查是否抓住突出问题,分门别类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本地本单位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思路、规划和措施;检查是否从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开始,就积极稳妥地推进建立健全制度工作,基本完成了急需出台的制度,特别是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根本性、长远性、全局性问题,在扫除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方面取得突破;检查是否不失时机地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几件基层单位及群众迫切希望办的实事好事,使各基层组织及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以实际成效让基层单位和群众满意。

  五、组织领导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汕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当前建设系统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局归口各单位和直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列入重要日程,抓深抓细,抓出实效。

  (一)健全机构,明确责任。 全局学习实践活动在局党组的领导下,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声任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林耿明、颜廷启同志任副组长,杨鮀生、陈淑雄、郑丽明、施祖有、王武洲、李舜通、郑木山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颜廷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立秘书组、资料调研组、综合组等 3 个小组,负责做好日常工作。局各班子成员要抓好挂钩联系点的学习实践活动,局归口管理单位、直属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抓好落实。各单位都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和制订工作方案,认真落实人员,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组织好老党员、流动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党员全程参加。

  (二)严格程序,周密部署。 要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方

  法步骤,严格程序,精心谋划、细心安排,确保市委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要加强组织协调,党政齐抓共管,上下协调联动,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三)区别情况,分类指导。 要根据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指导方案和评价标准,有针对性地加以指导。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归口管理和直属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具体指导,掌握工作进度,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注重发现典型,加以总结推广。

  (四)加强宣传,培树典型。 要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及时反映各支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充分展示我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成果。要注重培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五)统筹兼顾,务求实效。 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统筹兼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抓学习、促发展,抓学习、促工作。要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促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用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以各项工作的成效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把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办成群众满意的工程。

    附件: 汕头市建设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日程安排表

 
     主题词:党的建设 科学发展观 学习实践活动 实施方案 通知
关于网站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络服务 | 保密协议 | 网站导航 | 版权声明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Copyright 2003-2024. 电话:0754-8857213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