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概况
中心镇规划
试点村建设
风景名胜
 
 
当前位置:首页 > 城乡建设 > 汕头概况
汕头概况
  汕头市位于广东省东部,韩江三角洲南端,素有“华南要冲,岭东门户”之美称,是全国五大经济特区之一和沿海开放港口城市,也是全国著名侨乡。全市总面积2064平方公里,人口468万人;其中市区1950平方公里,人口454万人。现辖龙湖、金平、濠江、澄海、潮阳、潮南六个区和南澳县 。

  汕头地理人文有四大特点:一是濒临南海,自然条件优越。全市海岸线289公里。市区距香港187海里,距台湾高雄180海里。北回归线横贯全境,属亚热带海洋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二是华侨众多,与海外交往密切。汕头是全国著名侨乡,是近代中国最大的移民口岸之一。
目前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335万人,归侨侨眷和港澳台同胞家属200多万人,遍布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海外交往的独特人缘、地缘、亲缘优势,使汕头在对外开放方面具有特殊的优越条件和巨大潜力。三是百载商埠,经济外向。汕头于1861年正式开埠,是近代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港口城市之一,商贸历来比较发达。20世纪30年代,汕头港口吞吐量曾居全国第3位,商业之盛居全国第7位,是粤东、闽西南、赣东南的交通枢纽、进出港口和商品集散地。四是人多地少,文化传统独特。全市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180人,人均耕地面积0.16亩,是全国人口最稠密、人均耕地面积最少的地区之一。素以精耕细作闻名遐迩。人文荟萃,向有重教兴学传统,宋时就有“海滨邹鲁”的美誉。汕头的地方方言为潮汕话,潮剧、潮乐、潮菜和工夫茶等传统文化均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享誉海内外。

  改革开放特别是“九五”时期以来,汕头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对汕头提出的“发挥侨乡优势,办好经济特区”重要指示,锐意进取,努力开拓,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继1992年之后,1997年汕头市再次进入“中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2002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83.29亿元,从1981年至2002年的21年间年均增长13.5%。

  ——工业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全市组建大型工业企业集团10家;超声电子、纺织服装、玩具、机械、印刷、食品、医药等行业不断壮大,涌现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精耕细作的传统农业正向高产、高效、优质和科技型、外向型的现代农业发展。第三产业迅速发展。信息、会展等新兴行业蓬勃发展,交通、通信等产业层次不断提高,新型流通业相继出现,房地产交易活跃。旅游业带动相关行业发展作用逐步增强,汕头作为粤东中心城市日益发挥着重要的枢纽和辐射作用。

  ——科技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至2002年,全市取得科技成果344项,其中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69项;高新技术企业75家,其中国家级12家。高新技术企业和80%的民营科技企业建立技术开发机构,汕头软件园、留学人员和博士后创业园启动运作。汕头市两次被评为“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被列入“全国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区域”。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基本形成立足特区、辐射粤东、拓展内地、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汕头市先后与日本岸和田市、加拿大圣约翰市缔结为友好城市。与16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5家外资银行在汕设立分支机构。现有外商投资企业2500多家,从1979年至2002年,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76.21亿美元,出口总额累计318.96亿美元。已有美国柯达、德国汉高、香港四洲等1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汕投资13个项目,47家跨国公司、大财团在汕投资109个项目。对内开放稳步推进,全市内联企业2500家,在汕投资130亿元。

  ——基础设施和市政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形成以海港、空港为中心,高等级公路、铁路、现代化电讯设施为骨架的海陆空现代化立体交通通信网络。汕头港是中国20个枢纽港之一,与世界47个国家和地区的210多个港口有货运往来;全市有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13个,港口年综合吞吐能力2470万吨。广梅汕铁路连接全国铁路网,汕头成为京九铁路重要出海口岸;深汕高速公路全长286公里,汕头至香港只需4小时行程;汕头机场可起降757大型客机,客运能力年300万人次,现已开通新加坡、曼谷、香港及国内主要城市40多条航线。邮电通信综合实力居全国中等城市前列,世界上容量最大的欧亚、中美和亚太2号国际海缆在汕头登陆,汕头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海缆枢纽站之一。城市供水充足,电力自给有余。

  ——城市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在城市建设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目前,市区建成区面积97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32.7%,初步形成“一市两城”的现代化港口城市格局。先后进入“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

  ——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全市已建立从大学、中学、小学到幼儿园,从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到成人教育的完整教育体系。李嘉诚先生先后捐资20多亿港元兴办的汕头大学,正朝国内外有影响的重点大学发展。市民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科技馆、博物馆、会展中心、潮剧艺术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等文化设施相继建成。广场文化、企业文化广泛开展,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汕头市第八次党代会的报告提出,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汕头建设成为经济强市。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省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目标总任务,实施工业强市、城乡协调、外向带动、科教兴市和可持续发展五大战略,增创民营、侨乡、商贸、海洋四大优势,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把汕头建设成为经济强市,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市化水平大幅度提高,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人民生活实现宽裕小康,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到2007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8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为在本世纪头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于网站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络服务 | 保密协议 | 网站导航 | 版权声明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Copyright 2003-2024. 电话:0754-8857213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