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声音

攻坚克难推进广澳港区建设
一期工程3、4号泊位建设进展顺利,预计6月底前完成码头主体施工

  本报讯 (记者林馥盛)近阶段来,市港口开发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广澳建港指挥部与市各相关部门团结一致,攻坚克难,抓时间抢机遇加快广澳港区工程的建设,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广澳港区一期工程3号、4号泊位建设进展顺利,码头主体工程现已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预计今年6月底前完成码头主体施工,7月上旬2台桥吊及4台堆场龙门吊到位安装,年底完成整个项目建设任务。
  以港兴市是汕头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发展战略。当前,重中之重是加快建设广澳港区。广澳港区是汕头港的重点港区,在打造东南沿海亿吨深水大港,建设国家沿海主要港口、广东省主枢纽港和粤东港口群中心,做大做强港口经济中举足轻重,是汕头港口建设的突破口和关键。市委、市政府成立广澳港区建设指挥部,明确汕头港务集团为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的主体,大思路、大气魄强势推进广澳港区建设发展。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11月26日避风塘渔船顺利搬迁后,广澳港区打开了新的建设局面,除了港区一期工程3号、4号泊位建设进度显著外,广澳港区一期工程港池挖泥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8%,计划今年第二季度前完成,届时将与码头主体工程同时交付使用。15层联检办公楼项目现已完成项目立项、征地、人防、规划报建、地质勘察、施工图设计及审查、施工招标、监理招标等工作。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所有桩基础共114根冲孔灌注桩的施工,现正抓紧进行联检楼基础开挖等工作。今年底完成联检楼主体工程,明年上半年工程竣工。
  与此同时,广澳港区一期工程后方未建的8.7万平方米道路堆场现已完成施工招标,并于今年2月8日开工建设,已累计完成老避风塘周边建筑物拆迁、老避风塘回填、场地整平及岩石爆破,目前正抓紧进行堆场基础强夯处理及面层联锁块预制等工作,计划今年10月底前建设完成,一期工程配套的变电所、综合库、供水调节站、污水处理厂等配套项目预计今年6月上旬辅建设施开工建设,年底前完成所有辅建设施的建设。作为交通部“十一五”规划的重点项目、我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的汕头港广澳港区航道一期工程建设也取得明显成效,目前航道的浚深已基本达到设计要求,正在进行扫除浅点的工作和航道浮标安放的准备工作。

  广澳港区二期工程(2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工程前期工作也稳步推进,目前已完成了广澳港区二期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估、海洋环评、安全预评价、水土保持方案、海域使用论证等科研报告的编制工作,将继续开展下一步工作,并计划2010年底完成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项目核准工作(国家发改委核准)。
摘自:2010年5月21日《汕头日报》第一版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Copyright 2003-2010. 电话:0754-8857213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