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汕头市燃气行业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住建局,各燃气企业:
  根据市政府纠风办《关于做好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通知》(汕纪发〔2012〕3号)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燃气行业管理的实际,我局制定了《汕头市燃气行业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一二年七月三日

汕头市燃气行业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市政府纠风办《关于做好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通知》(汕纪发〔2012〕3号)精神,为做好今年我市燃气行业民主评议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燃气行业政风行风建设,促进我市燃气行业又好又快发展,结合本行业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属地管理的原则,通过发挥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代表的监督作用,切实解决燃气行业的政风行风问题,建立和完善廉政机制,树立为民、务实、廉政、高效的部门和行业作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通过评议,以评促纠,以评促建,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规范行政行为,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敬业精神,满意的服务质量,较高的社会评价,为建设幸福汕头做出积极贡献。
  二、评议范围
  全市燃气经营企业以及各级燃气主管部门。
  三、评议内容
  领导班子抓行风建设和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的情况;依法依规收费和减轻群众办事负担的情况;改善服务态度的情况;提高服务效率的情况;落实便民、利民、惠民的情况;廉洁从业规范管理的情况。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燃气行业民主评议工作的有序推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汕头市燃气行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王德声书记任组长,郑丽明、黄卡新同志为副组长,杨鮀生、陈淑雄、许建生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民主评议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市燃气行评办”)。市燃气行评办设在市住建局法制与综合管理科,负责具体评议的日常工作,刘钰昌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工作人员从局办公室、监察室、法制与综合管理科等科室抽调。各区县燃气主管部门及燃气企业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负责本辖区本企业的评议工作。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结束后,领导小组自行撤销。
  五、评议方法和步骤
  本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从7月份开始,11月底结束。具体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筹划准备和宣传发动阶段(7月中旬以前)
  一是建立工作机构。各级燃气主管部门、各燃气企业分别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行评领导小组和由分管领导牵头的行评办公室,并抽调有关部门人员集中办公。各级燃气主管部门、各燃气企业应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联络员。各区县燃气主管部门于7 月15前将名单报市局燃气行评办。
二是制定实施方案。各级燃气主管部门、各燃气企业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各区县燃气主管部门于7 月20 日前将实施方案报市局燃气行评办。
  三是召开会议。7 月中下旬,各级燃气主管部门、各燃气企业召开本部门、本单位动员大会,学习文件,落实任务,明确责任。
四是广泛宣传。利用媒体、网络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和接受监督的方式。通过设置宣传栏、情况简报等方式,广泛宣传民主评议工作的目的、意义、内容、方法步骤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第二阶段:查找问题和落实整改阶段(7月下旬~9月)
  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各级燃气主管部门、各燃气企业针对评议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要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服务对象、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泛收集本部门、本单位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将社会各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意见归纳整理,找准本部门、本单位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照评议内容和要求,边查边改,以查促改。各区县燃气主管部门在8 月25 日前将自查报告送市局燃气行评办。
  二是认真落实整改。各级燃气主管部门、各燃气企业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结合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分析,突出重点,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事项、工作目标、完成时限、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连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示、公告,接受群众监督。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对能及时解决或通过努力能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解决;对一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要列出整改计划,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标准;对涉及政策性的问题,要做出具体说明。9 月15 日前,各区县燃气主管部门将本部门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情况书面报市局燃气行评办。
  (三)第三阶段:接受检查评议和总结阶段(10月~11月)
  做好接受检查评议准备工作,并按点评要求,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落实整改。同时,做好资料汇总归档,收集整理行评各类文件资料,并装订成册,按要求归档。
  六、评议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燃气主管部门、各燃气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评议工作作为改进作风,促进燃气行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摆在今年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对评议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评议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对突出问题要进行曝光,对整改不力的燃气经营企业纳入诚信管理档案不良行为。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燃气行业是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行业,热点难点问题较多,要善于听民声、察民意、知民情。各级燃气主管部门、各燃气企业要突出抓好评议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注重及时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征求意见态度诚恳,查找问题全面深刻,整改措施及时到位。要立足于建立长效管理运行机制,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和社会公信力,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时,要注重扩大宣传效应,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载体,及时报道评议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效,营造全社会关心政风行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及时总结,加强交流。各级燃气主管部门、各燃气企业要及时总结行风评议的好做法、好经验,编辑行风评议简报,并每月报送至少一次工作动态给市燃气行评办,以便加强交流,编辑全市燃气行业行风评议简报,并形成纠、评、建相互促进的合力,推进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开展。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Copyright 2003-2009. 电话:0754-8857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