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建设系统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

关于加快建筑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以适应对外开放的要求,建立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创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建筑市场环境;加快国有建筑业企业制度创新,增强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培育具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大力推进建筑业技术进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高建筑业节地节能节水节材水平;促进建筑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发挥建筑业在我市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产业作用。具体措施如下:
   一、积极引导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对各区县建设局和市直建筑企业的指导与协调,着力引导我市建筑企业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加快国有、集体企业改制进程,研究制定适合我市及企业自身发展、有创新特色的发展战略,扶持一批实力雄厚企业集团,实现资本集中化、技术密集化、经营规模化、业务多元化,成为我市建筑业的龙头企业,以此带动我市建筑业的产业升级。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市建筑业协会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召开专题讲座、论坛和组织外出调研学习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加强与知名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的交流,使企业负责人更多地了解建筑业发展的新思路、新观点、新信息,加强理性思考,从全局、战略的高度研究谋划建筑业的改革、发展和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
   二、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动建筑业发展。在调整、优化建筑业产业结构的升级方面,我们要加强分类指导。一是要按省建设厅的总体部署,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按照建设部新的《建筑业企业新的资质管理规定》和《建筑业企业资质等级标准》,积极做好施工企业的资质换证申报工作,这项工作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展;二是要引导企业培育并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加强企业内部信息化建设,提高企业整体素质;三是要积极扶持建筑业企业向高资质、多资质方向发展,鼓励和引导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向专业施工、特色施工、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方向发展,实现我市建筑业由粗放型增长方式向集约型增长方式转变;四是要根据建设部和省建设厅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政策引导,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我市建立劳务分包制度和发展建筑劳务分包的工作目标及措施,加强政策引导和宣传,培育我市的劳务分包市场,引导中小型企业向专业或劳务分包的方向发展,使我市劳务分包企业形成一定的规模。今年力争使我市的劳务分包企业达到10家,通过调整优化队伍结构,充分发挥大企业带头拉动作用,使我市建筑队伍从量的扩大转向质的提高,形成层次有序,组织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格局;五是要鼓励规模企业通过建立企业战略联盟,加强与国际、国内优势企业合作,催生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处于行业支配地位,拥有知名品牌的大型企业集团,全面提高我市建筑业竞争能力。
   三、加大力度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着力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建筑业升级。一是加快建筑业信息化进程。引进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高我市建筑行业的水平。二是加强研发中心建设。引导我市2至4家大型企业,初步拟确定汕头市达濠市政建筑有限公司和汕头市建安实业有限公司,在近2年内,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尽快建立起本企业的研发中心,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使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从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带动全市建筑业科技水平的提升,为申报特级企业资质做好基础性工作。三是引导企业加大建筑业科技投入,推动建筑业科技进步。把推进科学管理、加快科技进步放在建筑业发展的关键地位,增加建筑业的技术含量,提高整体水平,使建筑业的发展真正步入依靠科技进步的轨道上来。四是加强工法和专利的申报研发。六是提高大型机械设备的装备水平。为我市建筑企业进入国内高端建筑市场、专业施工市场和境外建筑市场在硬件配置上奠定基础。七是加大人才体系和职工队伍建设。根据建立现代企业要求,引导企业建立人才发展战略,创造吸引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的机制和环境,为建筑业壮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四、大力实施外向型发展战略,积极引导企业向外开拓发展。我市企业具有外出施工的传统优势和良好的行业基础。在新的形势下,要坚持积极向外开拓的方针,大力引导企业拓展外地市场。一是把支持引导企业外出承建工程,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二是每年确定时间,形成制度,由局领导带队,组织各区县建设主管部门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外出学习调查考察,了解掌握外地市场的发展情况,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加强与各兄弟省市建设主管部门的沟通和联络,为企业排忧解难;三是加强服务,建立绿色通道,全方位为外出施工企业提供快捷周到的服务;四是引导企业调整经营策略,依托汕头外出企业多的优势,充分发挥大企业、骨干企业的带头拉动作用,鼓励企业建立战略联盟,积极参与外省外市以及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拓宽经营渠道;五是充分发挥广州、深圳管理处的职能作用,为外出施工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对于外出施工企业每年的施工备案年检工作,我们要求两个管理处要提前介入,为企业提供服务,集中为企业审查资料,报送资料,协调与当地建设主管部门的关系,确保驻外企业通过年审关,同时要深入了解外出施工企业在经营税务转移等方面碰到的困难,及时掌握各驻外企业的经营状况,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帮助外出施工企业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各驻外企业不出现质量和安全事故。

  五、加大外出企业实施所得税的转移力度。我市外出施工企业去年的所得税额达1.2亿元。建筑业外税转移为我市经济建设作了重大贡献,为加大外地所得税转移,确保所得税转移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要加大三方面的工作力度。一是局主要领导每年将安排时间带领各区建设局领导,深入主要转移税源所在地,做好各驻外施工企业的思想工作,了解掌握企业在税务转移工作中所碰到困难,积极加强与外地税务部门的联系沟通,争取他们的支持,为企业进行税务转移工作提供服务,使外出企业的所得税转移顺利进行;二是要加大对外税转移企业的奖励力度。要加大对外税转移多的企业在评优、评先工作方面进行政策支持,鼓励驻外企业进行税务转移,在每年的全市建设工作会议上,从今年开始已设立了“外出施工创税管理先进单位”和“外出施工创税先进企业”专项奖项,潮阳区建设局和汕头市建安集团公司等5家被评为先进单位和先进施工企业,同时将在市财政回拨的专项资金中,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外税转移施工企业,通过对外税转移施工企业在精神上和物质进行奖励,最大限度地调动施工企业外税转移的积极性;三是要积极与市财政、税务等部门做好沟通协调,争取他们的支持,出台相关政策或具体扶持措施,以此激励外税转移施工企业。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Copyright 2003-2024. 电话:0754-88572138 Email: service@stj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