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建设系统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

关于加快中心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措施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突出重点、先急后缓、先易后难、逐步推进”和“建设一批、规划一批、论证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要求,积极创造有利条件,适度超前组织实施中心城区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我市中心城区市政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改善广大市民的生活环境条件和我市的投资环境,促进汕头的经济和社会健康、稳定、协调发展。具体措施如下:
   一、积极争取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使政府切实加快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步伐,增加对中心城区市政基础设施的财政投入。同时采用投资多元化和BT、BOT等市场经济运作方式,拓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渠道,促进中心城区市政建设近、远期目标的早日实现。此外,还要尽快设立市、区(县)两级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专户,统一收取市政设施配套费,统一用于市政设施建设,并通过建立专项资金监管制度,确保其“专户管理、收用一致、专款专用”,为加快市政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二、积极向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尽快理顺市政设施建设的管理体制。目前,中心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正热火朝天地进行,出现了市建设、城管、交通、公路等多个职能部门和各区政府一起抓市政建设的局面。这一现象虽然调动了多方面的积极性,有力地推进了中心城区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进程;但也存在各自为政、难以统筹协调、浪费管理资源、增加管理成本等弊端。因此,必须尽快理顺这一方面的管理体制。建议市领导和编制部门从调整机构职能入手,进一步强化市政设施“规划”、“建设”、“管理”三个板块的职能链条作用,整合各职能部门的管理资源,尽最大可能地减少职能交叉和重复。重点是科学界定市建设局承担市政工程建设的职能范围:一是明确市、区(县)两级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在实施市政设施建设管理方面的关系;二是明确区分市、区(县)各自管理的市政设施建设规模或性质;三是明确界定建设局与城管局、交通局、公路局等部门的职能分工,使建设局全面承担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新建、改建和扩建)的职能;四是明确界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具体内容,避免各相关部门的职能交叉和重复。同时,建议尽快通过立法,使各相关部门的职能及行政行为法规化、制度化,确保我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统一、协调、有序”发展。
   三、精心计划,分步实施,确保工程建设有序推进。要按照“突出重点、先急后缓、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要求,科学、合理地制订“建设一批、规划一批、论证一批、储备一批”的计划方案,并适时启动工程建设的各阶段准备工作,以促进中心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的顺利实施。
   四、加强协调,努力建立市政建设相关管理部门的联动协作机制,及时化解工程建设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计划立项、用地、资金、规划、拆迁等方面的矛盾,不断提高市政设施建设的投资效益。
   五、加强宣传力度,使各级领导确立“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先行”的指导思想和“经营城市”的理念,科学组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舆论宣传,使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正确认识、理解并处理好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和城市发展的关系,自觉纠正“城市基础设施投入无回报”、 “有社会效益,无经济效益”的误区,树立“城市基础设施投入是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基本要求,既可提升区位条件、提高土地、房产价值与收益,又可增加税收、促进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的思想观念,从而明确“三通一平”是土地出让的基本条件,认真组织土地开发,先行“三通一平”配套建设,保证区位功能;明确城市土地收益是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对城市土地开发进行严密地经济核算,有计划地组织开发和出让,并将城市土地出让金的收益主要用于城市市政设施建设;同时明确适度负债进行市政设施建设,是城市建设与发展的正常现象,并通过借贷和市场化运作等方式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适度超前开展中心城区市政设施的配套建设。
   六、加强项目监管,严格控制市政设施的建设工期、造价和质量安全。要加强市政设施项目建设的可行性研究工作,确保建设适时、投资合理;加强项目勘察设计论证与经济核算,确保设计达到高标准的要求,使项目功能配套完善;督促、指导施工单位科学、合理地编制施工组织方案,并监督其实施,最大限度地缩短工期,确保在建市政工程按计划完成;严格控制工程造价,认真做好工程设计、预算及招标等前期工作,并在施工过程中尽量减少设计变更及现场签证,依法把好工程结算关,通过委托审图,严把设计规范关,并努力优化设计方案,尽量节省投资、提高功能效益;积极发挥监理、质监、安监、测试等单位的职能作用,严格规范施工行为,确保工程的质量和安全。
   计划完成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的时间安排
   一、力争2008年、2009年完成的项目:
   1、力争2008年完成的项目:
   (1)迴澜桥改造工程;
   (2)天山北路;
   (3)兰水星主题公园周边道路;
   (4)金砂东延道路工程;
   (5)金泰立交首层道路;
   (6)焰峰路;
   (7)南滨路灯光工程。
   2、力争2009年完成的项目:
   (1)海滨路中段市政综合改造工程;
   (2)海滨路西延道路工程;
   (3)龙珠水质净化厂厂外排污干管工程。
   二、争取2008年开工建设的项目:
   1、嵩山北路南段(龙江路~汕樟路)及配套工程;
   2、海霸王汕头食品厂周边排水工程;
   3、南澳路(潮汕路~普宁路)及配套工程;
   4、北轴污水处理厂厂外排水收集系统工程(一期);
   5、韶山路(长江路~金砂路)及配套工程;
   6、月眉路、中山一横截污干管工程。
   三、争取2009年开工建设项目:
   1、庐山路道路及配套工程;
   2、中山西路(福平路~西堤路)及配套工程;
   3、濠洲路(磊广路~南滨路)及配套工程;
   4、金环西路西港河桥;
   5、潮洲路(潮艺中心~金凤路)及配套工程;
   6、淮河路(嵩山路~泰山路)及配套工程;
   7、东厦北路东段(嵩山路~泰山路)及配套工程;
   8、潮阳路(金凤路~澄海路)及配套工程;
   9、揭阳路(金凤路~澄海路)及配套工程;
   10、普宁路(惠来路~澄海路)及配套工程;
   11、惠来路(潮阳路~普宁路)及配套工程;
   12、长江路(泰山路~玉山路)及配套工程;
   13、玉山路(新津路~金砂路)及配套工程;
   14、龙江路西段(沿江路~兴安路)及配套工程;
   15、珠峰路(松江路~汕樟路)及配套工程。
   四、争取2010年及以后开工建设的项目:
   1、明珠大桥工程;
   2、金新北路工程;
   3、潮安路工程;
   4、兴安路工程;
   5、长江路新津河大桥;
   6、黄河路新津河大桥;
   7、澄海路西港河桥;
   8、泰山路梅溪河大桥;
   9、新溪及东部经济带相关道路工程;
   10、濠江区相关配套道路工程。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Copyright 2003-2024. 电话:0754-88572138 Email: service@stj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