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网首页
关于工程招标投标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
 

  为全面提高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规范服务行为确保招投标过程的合法和公平、公正、公开,根据市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实施意见(暂行)的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管理模式与理念,推行工程招标投标服务标准化建设。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结合中心招标投标服务工作的实际,确立了“交易依法,服务以人”的八字质量方针,建立起质量目标、岗位职责、操作规程等一整套质量管理体系,对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开标、评标等工程交易环节的质量标准进行规范,有效地促进中心的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创建高效、廉洁、服务的学习型单位。

  二、重要意义
  推进单位标准化建设的内涵就是以追求服务相对人满意为目标,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手段,引入ISO9001管理模式和理念,从提高服务效能和依法服务入手,对工程招标投标服务流程进行全面的优化和重组;建立明确的工作质量评价标准,建立可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建立全程可控制公共服务程序,对业务流程进行有效监控,实现科学高效的规范化管理。通过标准化建设,将科学先进的管理方式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降低运作成本,有利于从各个环节加强对服务工作的监督,对建立高效、廉洁、服务的学习型单位具有重要意义。

  三、工作目标
  建立公开、公正、公平、规范、可问责的服务机制,开展“交易依法,服务以人”的形象工程建设,为保证依法服务、提高服务效能、优化公共服务,提供机制上的保障,达到完善制度、控制流程、提高素质三项目标。
  (一)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根据建设服务型单位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行政行为,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为招投标各方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二)控制流程,推广标准。借鉴和参考ISO9001:2000质量管理模式与理念,把国际先进的管理方式与中心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控制服务行为整个流程,建立公共服务质量管理体系,保证整体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三)提升素质,优化服务。通过建立有效的监督、检查和问责机制,把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与质量管理机制结合起来,提高工作效率。 

  四、基本原则
  (一)坚持积极探索、循序渐进、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的原则。以严谨、科学、求实的态度,将单位标准化建设的先进性与可行性结合起来。
  (二)坚持效能建设与形象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将优化服务、提高工作效率与单位各项具体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日常工作与推进规范化管理协调并进,全面树立良好的单位形象,力求服务对象满意。
  (三)坚持内部管理与国际标准认证相结合的原则。参照ISO国际标准,借鉴国外成熟的经验,推进单位各项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四)坚持完善制度与计算机管理系统相结合的原则。将工程招标投标服务质量管理体系与计算机管理系统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并完善电子政务管理系统,提高中心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五、实施步骤
  分四个步骤推进工程招标投标服务标准化建设(ISO9001推行进度表详见附表)。
  (一)现有质量体系诊断和计划
  1、现有质量体系诊断
  我中心与咨询机构签订合同后,由咨询机构立即组织咨询人员开展准备工作。在初访中了解本中心的组织机构设置,在一周内对本中心现存质量体系与本中心的将要建立的相应ISO9001质量管理模式进行比较诊断,专家小组将在诊断结束后的一周内做出书面的诊断报告呈交本中心领导。该诊断报告力求客观真实地反映情况,作为下一步开展咨询工作的依据。
  2、制定工作计划和程序
  按照双方约定的咨询期限,在诊断报告出台后,应制定出一份详细的咨询工作计划,并按合同约定内容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各岗位。
  3、进行ISO9001培训
  此阶段为ISO9001标准宣贯阶段,首先从本中心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着手,按照培训方案,介绍ISO9001标准的来历,组成、实施、方案、不同质量保证模式的比较,领导在ISO9001实施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等,并对本中心采用的质量保证模式标准逐条讲解,使得大家理解标准、掌握要点;中层管理人员理解标准后,负责组织向本部门员工宣贯,在全中心形成一种推动气氛。
  (二)体系设计和文件编制
  1、指导制定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
  ISO9001标准要求最高管理者以正式文件形式描述其质量方针,保证所有相关人员理解质量方针,并采取措施使得此方针完全得以执行,质量方针的制定有必要考虑组织的背景、文化、技术和市场趋向以及最高管理者的长远目标。如已制定质量方针有必要进行逐步完善,咨询机构协助最高管理者制定出适合组织实际情况的质量方针,在质量方针的基础上制定或完善中心总目标和部门的分目标。
  2、组织质量体系总体设计、确定体系结构
  咨询机构采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分析目前本中心组织机构特点和各部门的职能,分析,整理和分析目前本中心使用的质量文件,分析目前本中心资源情况,这个过程如果涉及与ISO9001标准不符合的地方,由咨询机构向本中心领导提出改变部分组织机构的具体建议,根据工作流程的复杂性确定质量体系结构层次;必要时,建议本中心需完善工作有效性的监测方法或相应的办公设备。
  3、策划ISO9001的各过程
  基于交易中心的机构性质,其除了投标交易的客户之外,还应包括上级有关部门,因此必须针对这个特点来进行详细周密的策划,这个阶段是质量体系准备的关键阶段,在咨询机构的指导下,确定ISO9001质量保证模式所有过程的选用程度,列出编写质量体系文件的清单。
  4、规定质量责任和权限
  根据各项质量活动所涉及的部门,咨询机构指导本中心列出质量职责分配表,将质量活动层层分解到人,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职责分明。
  5、组织质量体系文件
  咨询机构指导本中心文件编写小组人员根据本中心质量体系结构设计要求编写质量体系文件,质量体系文件包括: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工作文件三个层次文件。
  A.质量手册的编写
  质量手册必须全面履盖ISO9001标准要求,标准中每一项质量活动在本中心有具体部门落实,所采用的控制方法能达到标准要求,质量手册要体现本中心特点,能充分展现本中心质量管理的原则方法和控制水平。
  B.程序文件的编写
  程序文件是质量手册引用的支持性文件,程序文件遵守质量手册规定的原则,按照ISO9001标准要求,并依据本中心实际情况将质量手册中包含的各项质量活动执行过程书面规定到必要的程度,使本中心按照程序文件书面规定的途径开展质量控制,保证本中心的质量持续和改进。
  C.工作文件的编写
  工作文件是程序文件直接引用的支持性文件,要根据本中心的产品特点、人员素质、管理特点,并按需要将每个设计点、控制点、检验点、管理点具体的执行方法、步骤、采用的手段和工具、所要达到的合格标准及所产生的记录等,用书面的或其它的可视的方法规定到充分详细的程度,并作为程序文件规定的具体操作方法。本中心工作人员应按照程序文件规定的工作流程以及工作文件规定的工作方法工作,确保每项工作的正确性和准确性,进而确保本中心质量体系的持续有效性。
  D.指导体系文件的修改、审核、批准、发布
  所有质量体系的修改完毕后,针对手册或程序中所涉及的部门,咨询机构指导有关人员讨论文件的可行性;根据讨论结果咨询机构对文件进行一次集中的修订,并交付最高管理者审批质量手册及程序,各部门批准本部门制订的作业指导文件。
  (三)体系运行和完善
  1、组织体系实施前培训
  咨询机构对本中心骨干人员培训,学习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并进行适当的考核。随着质量体系的实施,本中心所有人员自实施之日起必须按文件规定的方法去执行,咨询机构负责对骨干人员的培训,并考核培训效果,直至达到目标,骨干人员须承担起所有部门人员培训重任。经全员培训后,质量体系便进入运行阶段。
  2、指导质量体系的实施、运行和完善
  一个初建立的质量体系必须通过实际运行进行不断的完善,才可趋于成熟。运行的过程便是对文件的有效性和可行性的一种检验,也是对现行质量活动的指导。咨询机构应帮助本中心发现并解决运行出现的实际问题,帮助本中心尽快纠正内部质量体系审核中发现的不符合项,指导本中心进行管理评审,并帮助本中心落实管理评审,提出纠正措施,需要时可能修改文件或因实施力度不够需要高层领导者采取有效的措施。
  3、培训内审员,组织内部质量体系审核
  本中心所建立的质量体系,要从内审中逐步发现问题,使体系逐步趋于完善,由本中心组织人员参加培训内审员,内审员应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并且思维敏捷,精明强干,协调能力和社交能力强,咨询机构将会按照《质量体系内部审核员国家通用教程》实施培训,经考核颁发国内和国外认证机构认可的培训合格证书。质量体系运行两个月左右,咨询机构会率先帮助本中心进行第一次内审,在内审时安排本中心共同进行,以便本中心今后能独立开展内审工作;对内审发现的不符合项,应书面开具不符合报告,经确认后分发至各部门,并向本中心领导呈交,并以内审员为主组织一次内审。中心要根据实际情况,要求内审员制订内审计划,不断开展内审工作。
  (四)质量体系认证
  1、协助提交认证申请
  由咨询机构帮助本中心办理认证申请事宜,并负责提交申请书、质量手册及程序文件,处理和认证机构往来文件,帮助确定审核时间安排。
  2、组织现场迎审
  咨询机构指导本中心组织一个得力的迎审小组,包括后勤安排、礼仪接待、陪审人员。
  3、通过现场认证审核
  现场审核时,本中心全体人员都应该树立信心,面对审核不紧张、不作假,如实反映体系运作的情况,及时记录审核员提出的问题,研究实施纠正措施,力争在最短时间内纠正,通过审核。
  六、需注意的问题
  (一)提高认识,激发建设服务型单位的内在动力。中心全体工作人员都应结合工程招标投标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认真学习市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实施意见(暂行)的通知》精神,按照局的部署和要求开展机关标准建设试点工作,为推动我局机关效能向更高层次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统一协调,相互配合,团结协作。工程招标投标服务标准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量大,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中心全体人员须高度重视,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标准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三)处理好单位日常工作与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关系,保证日常工作的正常进行。必须坚持一边抓标准化建设,一边抓工作,既要保证这项活动本身的顺利发展,又要坚持从日常工作做起,在工作中探索完善标准化建设的制度,在工作中探索提升服务质量的途径和举措。
  (四)将标准化工作与建设学习型单位结合起来。人人重视学习,人人争做学习型人才,把提高中心的服务效能与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优化单位形象结合起来,保证这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〇〇七年三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