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活动
首 页
领导讲话
文件通知
工作动态
理论学习
调查问卷
工作简报
活动剪影
他山之石
百家之言
   首页 > 科学发展观 > 他山之石


乌鲁木齐市:坚持“六抓六强化”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2009-1-8】【关 闭

 

乌鲁木齐市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抓手和治本之策,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农村和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在健全组织、配强班子、建好阵地、带好队伍、发挥作用上求突破,从而夯实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基层基础。

  一、抓整顿,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大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力度,在各区县专门成立工作组,采取民主测评、上门走访和个别谈话的方式,深入到群众当中了解情况,对全市各基层党组织现状进行调查摸底,并按照“好、中、差”逐一分类排队,重点对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班子凝聚力不强、群众不认可的党组织班子予以整顿。目前,共对22个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班子进行整顿教育,调整充实了269个党组织班子,确保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抓选配,强化基层班子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推行群众推荐、党员推荐、组织推荐,党委审查,党员大会选举的“三推一审一选”的办法,选拔有能力,有威信、德才兼备的党员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农村突出“能人”标准,通过公选先后从退伍军人、党团员、乡村企业负责人、致富能手中选拔出86名村级后备干部,投入100多万资金安排他们进行为期两年的脱产学习深造,目前已有57人毕业后回村工作,有43人走上了村级领导岗位,形成富有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的领导核心。在社区积极推行党组织书记和社区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积极选派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强、熟悉社会管理工作、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干部到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目前全市有399个社区实现了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有力地提高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三、抓投入,强化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大力实施“阳光改造工程”,促进农村、社区阵地建设提档升级。投入3800多万元建成了5栋乡镇办公楼和16栋村委会办公室。投入70余万元为村级党员活动中心配备电视、VCD、音响等电教设施,高标准建设60余个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点,建立科技培训示范基地15个、科技培训示范户260余个。采取上级部门帮扶、驻区单位支持、社区自筹和社会联建等多种形式,投入3500万元新建社区办公用房94处,全市所有社区办公用房面积均达到了100平方米以上,从而使基层组织阵地更加巩固,夯实了党在农村和城市的执政基础。

  四、抓充实,强化基层组织工作力量。针对社区工作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主要采取了“三个一批”的方式予以解决。一是万名干部下派一批。2008年从市、区两级党政机关选派3500名干部分赴全市各个社区帮助工作。二是公开招考录用一批。通过笔试、面试等程序,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500名社区工作者充实到社区工作,被聘用人员纳入全额事业编制中统一管理。三是自愿报名选调一批。从市、区两级机关事业单位选调210名干部到社区工作。目前全市每个社区均配备了5至7名国家干部,社区共核定事业编制2990名,其中新增编制1055名。

  五、抓培训,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素质。结合农村党员实际,大力开展“三学活动”,从新疆农业大学和市党校聘请专家教授,为党员干部和广大村民群众开设专题讲座,传授理论知识和致富经验,进行“讲学”;组织农村党支部书记上党课、讲党史,进行“领学”;组织农村党员干部收看先进地区发展的专题教育片,到外地先进的农业基地观摩学习,进行“看学”。同时,将社区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县级以上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基层公务员培训工程,建立分级培训制度,及时对调整后新任职的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目前全市举办各级社区干部培训班4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到1500人次,切实提高了基层党员的综合素质。

  六、抓服务,强化基层党员队伍作用。基层党组织不断拓宽为民服务的新途径,通过“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社区奉献日”、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载体,积极开展村务监督、退休职工管理、就业再就业、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社会治安、环境卫生、文体活动、医疗卫生、家政保洁等便民利民服务活动。通过建立“爱心慈善超市”、“弱势群体救助办公室”、困难户救助基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解决困难群众各类困难。目前,全市已建立党员服务站498个,党员责任区1500余个,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120支,志愿者人数达10万余人,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5000余件次。

时间:2009.1.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单位名称: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有限公司 开户行:汕头市工商银行安平支行 账号:2003020309024807997
Copyright 2003-2009. 电话:0754-8857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