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住建局“四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徐 凯
副组长:王德声、黄卡新
成 员:郑丽明、杨鮀生、陈淑雄、许建生、林耿明、
颜廷启、李舜通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监察室,由张雁同志任主任,成员由从局机关有关科室抽调,负责全局“四治”工作的日常管理和协调联络工作。
举报投诉电话:88567119(工作日开放)
举报投诉电子邮箱:sizhi@stjs.org.cn
举报投诉地址:汕头市中山路213号1805(市住建局“四治”办)
邮编:515041
 

在市住建局开展“治贪、治庸、治懒、治散” 专项整治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市长助理、市住建局局长 徐凯
(2011年12月15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传达全市开展“治贪、治庸、治懒、治散”专项整治活动大会精神,动员部署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开展“治贪、治庸、治懒、治散”专项整治活动,大力整治全系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贪、庸、懒、散”等行为,以治贪固根基,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明显改进,大力营造“敢负责、敢问责”的浓厚氛围,为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协调发展提供保障。刚才,卡新同志传达了全市“四治”大会精神,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强力推进。下面,我再强调三个方面:
  一、从建设幸福汕头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治贪、治庸、治懒、治散”专项整治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性
  建设幸福汕头,关键在干部。开展“四治”专项整治行动,转变干部作风,既是全市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也是科学发展的迫切要求。目前,我们队伍中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存在“贪、庸、懒、散”等“作风病”、“机关病”,突出表现在:“贪”:它是一种占有欲,占有财物、钱财。思想上,实际是个人利益至上,行为上是“吃拿卡要”,办事看人情,给了好处就办事,不给好处不办事,好处给多了就乱办事。“庸”:指平庸,能力低,无所作为。有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没思想、没思路、没创新,遇到问题,不调查、不研究、不解决,碰到困难,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有的不负责、不担当,不敢坚持原则、不敢得罪人,遇到问题就回避。“懒”:指行政效率低下。有的对全局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不能及时完成工作;在既定时限内不能按计划完成任务;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办事拖拉,互相推诿,缺乏主动服务意识。“散”:指没有约束,自由散漫。有的缺乏大局观念,工作消极应付;有的组织纪律松驰,迟到早退、串岗溜岗;有的在电脑上玩游戏;有的精神懈怠、作风不实。对这些问题,市委、市政府不满意,老百姓也不满意,必须切实加以解决。
  (一)开展“四治”专项整治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1月召开的中央纪委七届六次全会上特别强调,要坚持把治理“懒、庸、散”问题作为加强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突破口;省委汪洋书记反复强调,要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在勤政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大力治懒、治庸、治散、治软;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进一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强化追究和绩效考评制度,开展‘治贪、治庸、治懒、治散’专项行动,切实改变机关作风,改善投资软环境”。全系统干部职工要把思想切实统一到中央、省、市的重大决策上来,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把开展“四治”专项整治活动作为当前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切实抓好、抓到位、抓出成效。
  (二)开展“四治”专项整治活动,是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重要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从千村环境卫生整治到保障性住房建设,从绿道网建设到市政项目建设,从燃气便民服务点设立到燃气管网铺设,都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都是老百姓和社会关注度的德政工程。我们队伍中极少数干部出现的贪、庸、懒、散等问题,直接损害了群众的利益,与我们的事业和目标背道而驰,必须坚决解决。要通过开展“四治”专项整治活动,集中整改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问责一批失职渎职的干部,以切实维护人民合法利益,全面提高老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三)开展“四治”专项整治活动,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根本保证。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当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意志不坚容易出现“贪”、能力不足必然“庸”、作风不正会导致“懒”、精神不振就会“散”,其根源是党性不纯、宗旨意识淡薄,必须及时纠正,确保全市住建企业进一步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要通过开展“四治”专项整治活动,稳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共产党员先进性,为建设幸福汕头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四)开展“四治”专项整治活动,是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根据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幸福汕头的奋斗目标,我局将承担更多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机制,落实责任,采取非常手段、非常措施,有效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重点目标任务得以顺利完成。目前,全系统党员干部总体上好的,但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贪、庸、懒、散现象仍然存在,影响了队伍的战斗力,阻碍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对这些问题,必须亮剑,狠治、重治。因此,要通过开展“四治”专项整治活动,以非常之举解决贪腐问题、能力问题、履责问题、作风问题,造就一支精神状态一流、能力一流、责任心一流的干部队伍。
  二、突出重点,强化问责,切实解决干部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作风反映形象,事关事业成败。我们要按照市委办、市府办《关于在全市开展“治贪、治庸、治懒、治散”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从加快建设幸福汕头的高度,认真开展“四治”专项整治活动。
  (一)要找准问题,把解决问题作为切入点。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围绕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查找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发现什么问题就处理什么问题。要把“四治”工作深入到系统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抓住不落实的事,处理不落实的人。要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效率,推动服务事项程序科学化、流程标准化、结果公开化,真正做到审批项目最少、程序最便捷、效率最高。
  (二)要严格纪律,强化问责抓落实。“贪庸懒散”问题,不认真不行,不问责更不行。一要强化教育,创造环境。要强化党性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和政绩观;要加大舆论正面宣传,大张旗鼓地宣传正面典型,树立标杆,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要强化警示教育,抓反面典型,用反面素材教育警醒干部。要坚持“利剑高悬”,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让太平官不再“太平”,把那些能干事、会干事、不出事、服务意识强的同志调动起来,重用他们;把那些不想干、不会干、干坏事的人清理出来,营造一个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二要严格治理,坚决问责。要出重拳、下猛药,从行动上治贪、治庸、治懒、治散。要通过明察暗访、民主评议、群众举报、新闻曝光等多种形式,确保整治不搞假把式、不玩虚招;要从严监督、从严问责,敢于亮剑、敢于出黄牌。一经查实,都将严厉惩处,该曝光的曝光、该问责的问责、该处理的处理、该调整的调整,决不留情、绝不手软。
  (三)要注重长效,建章立制抓“四治”。坚持用制度治贪、治庸、治懒、治散。一要建立岗位责任制。要按照“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主体明确化、责任层级清晰化、责任链接无缝化”的要求,科学制订目标责任体系,明确每一个岗位、每一个流程,将责任层层分解到部门、到岗位、到个人。二要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全面准确考核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进一步健全“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把考核评价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和评先评优挂钩,旗帜鲜明地支持鼓励那些干事热情高、工作敢突破、发展有贡献的干部,大胆重用那些能谋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三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把正确履责和问责有机结合,实行有责必有负、失责必纠,轻者轻罚,重者重罚,不搞下不为例,不搞特殊迁就。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四治”工作取得实效
  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扎实推进,确保实效。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成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治”领导小组,由局长徐凯任组长,党组书记王德声、纪检组长黄卡新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负责全局“四治”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下设办公室,设在监察室,由张雁同志任主任,负责全局“四治”工作的日常管理和协调联络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根据全局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督促检查,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责的层层抓落实机制。局“四治”办要切实负起指导、督促、检查责任,确保“四治”工作各阶段任务顺利完成。
  (二)制定方案,明确目标。要根据全市“四治”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订《市住建局开展“治贪、治庸、治懒、治散”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并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整治范围、整治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方面,确保全局“四治”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有效推进。
  (三)自查自纠,落实整改。不尽责就是失职,无作为就是过错。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切实提高对“贪、庸、懒、散”四种行为危害性认识,激发党员干部的内在动力;要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结合实际,对照整治内容,开展自我剖析,查找在思想品质、能力素质、履职尽责和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等。通过上述自查自纠,查问题、找差距,客观评价自身履职情况。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组织整改,一整到底。对自查自纠中查找出的贪、庸、懒、散等问题,开展地毯式调查核实,绝不遗留死角。对问题不落实,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格问责,绝不包庇纵容,不姑息迁就;要下“猛药”,出“重拳”,治“顽症”,确保在抓落实、促发展上见成效。
  (四)强化监督,加强宣传。要采取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媒体曝光等形式,监督各单位、各部门的“四治”落实整改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要充分运用汕头建筑信息网、工作简报等手段,宣传开展“四治”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树立标杆,使大家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要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同志们,开展“四治”专项整治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领导下,迅速行动起来,打赢治贪、治庸、治懒、治散这场攻坚仗,进一步促进机关作风大转变,为推动汕头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作风保证,为加快建设幸福汕头作出新的贡献!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Copyright 2003-2011. 电话:0754-8857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