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建筑文脉,演绎潮汕风情――汕头房产商的理想主义情怀

  汕头是个全民皆商的城市,但房地产开发却不乏超乎商业之上的建筑梦想,甚至怀有浓郁的理想主义情怀。熟悉汕头房产市场的人都说,潮华雅居是汕头人圆梦的顶级之作。
  其实,这几年汕头经济虽低调发展,但房地产开发却并不落伍,流水人家、春日绿洲、艺术房产、半岛风情等理念令人心驰神往,不同风格的特色小区各领风骚,而潮华雅居独特之处在于,它是凝炼潮汕建筑文化的一件艺术品。

建筑需要名片

  放眼汕头房地产,有心人会发现,由于老区改造困难,汕头富有潮汕特色的老建筑残破不堪,而新的建筑几乎没有本土风情,欧陆建筑满城开花,也难怪建设部领导来考察时认为太过雷同,需要创新和特色。客观上讲,无论对于领导层、建筑界,还是每一个汕头人,富有本土特色的建筑,是城市必要的新名片。
  研究潮汕文化的专家告诉我们,从明代到清初,受广东海外的商贾华侨影响,潮汕民居形成一套中原文化和东南亚人文融会的建筑艺术体系:凹进的石门楼、华丽堂皇的拜亭、绚丽精致的木雕石雕和墙头屋檐的嵌瓷,均具有独特的地方风格和特色。
  步入潮华,有入画之感,花香盈袖,杨柳轻垂,曲榭风荷,笙歌隐隐,潮汕青灰色建筑错落有致,典型的薄雕照壁、五行山墙、潮式飞檐和“圆通花窗”式的精美栏杆,再配上别具匠心的古树名木和风车木雕石刻等小品,具有浓浓的怀旧气息。据说房屋设计按照潮汕习俗,家家户户坐北朝南,端正通风,一些大套型的入户花园成为一大特色。
  在汕头采访,业内人士一致推举海滨花园是汕头最好的房子,但潮华建好后有人认为后者更胜一筹,是具有潮汕地方特色的创新代表作。从记者的视线来看,潮华雅居在地理位置和楼盘规模上稍逊一筹,但就小区的园林风情和建筑的新颖别致来说,汕头无出其右。

梦想创造历史

  如何在传统建筑的基础上,实现建筑风格的传承与超越,已经成为建筑界共同面对和探讨的新课题。近年来,汕头卖得好的楼盘均以欧陆建筑风格为主体,在这种大趋势下,回归传统需要相当的勇气,也要承受一定的风险。曲高和寡、品味错位和潮流时机都将是不容忽视的潜在因素。
如果考虑得太多,也许就没有现在的潮华雅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潮华身上携带着开发商浓浓的理想主义情结,商业气息退居其次,它是一个梦想的宠儿,而营造这个梦想的主体是中信汕头公司。
  回顾汕头房地产近年来的发展历程,风靡汕头的欧陆风格始作俑者是中信公司,今天力图超越它的还是中信。中信汕头公司的几大楼盘成为汕头房地产发展的重要脉络,并奠定了它做精品楼盘的龙头老大地位。
  海滨花园建成已经10年了,但它依然是无数市民心中的梦想:高雅的欧陆外墙,大片的园林绿地,星级会所的物业服务,在改善汕头人居住条件的同时也为接受域外文明打开一扇心灵之窗,成为克隆的样板。而世贸花园则作为粤东地区最大的高尚住宅区,成为身份和品味的象征。此外,度假村和高尔夫球场联合组成的中信高尔夫海滨度假村则成为汕头休闲产业的领头羊,这几大物业见证了汕头居住文化的发展,引领了汕头人居观念的潮流,在汕头房地产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而潮华,则是中信发展到今天进行创新的另一个节点,是偶然,也是必然。

文化寻找自我

  汕头中信公司的总经理林小勇在潮华身上投入了太多的心血,他说,为什么我们的房地产不能象欧洲发达国家一样,具有艺术风情和保留价值。开发商如今在城市建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应当有弘扬城市本土文化的情怀。
  潮华的运作颇耐人寻味,不仅遍请名家,而且引发了一场关于地方特色性建筑设计、居住文化和地方历史保护方面的“大讨论”。林小勇总经理带我们参观,对繁复精致的圆通栏杆,具有神秘气息的艺术铜雕,以及满目的奇花异草和古树名木都能说出来龙去脉,可谓如数家珍。但他精心推敲每一个设计细节,事必躬亲的做法,业内也有人士不以为然,认为有违商业运作原则,应当放权专业人士,而不是投身进去,成为一个痴情的追梦人。
但梦想往往创造奇迹。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予以高度评价,认为潮华是广东省房地产第三代产品的代表,即从土到洋又回归民俗。去年建设部评选城市建筑标志性楼盘,粤东地区只有潮华入选,目前正在推选申报“詹天佑”大奖。
  房地产开发的理想情怀是可贵的,它在无意中成为历史的代言人。如果从横向来比,潮华雅居在建筑风格上独树一帜,从纵向来说,则是汕头人立足本土文化,在建筑领域寻找自我的一种尝试,具有无可比拟的人文内涵和社会效益。

(广东建设报高丽、许建军 、陈金南供稿)
免责声明:本栏目仅为企业形象宣传展示,有关资料仅作参考。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Copyright © 2003-2024. 电话:0754-88572138 Email: service@stj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