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开发商巨额骗贷何以突破层层“防线”?

2009.01.01   总点击数:2530

  7.5亿元个人按揭房贷突破层层“防线”被骗出,落入北京一家开发商的口袋,最终导致银行损失贷款本金6.7亿余元。这起开发商“导演”的巨额房贷诈骗案前不久水落石出,又逢上半年“天量信贷”出笼之际,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为骗贷,开发商虚构257名购房者

  开发商邹庆只有初中文化程度,曾担任北京华运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北京华运达经贸发展公司法定代表人、华庆时代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几年前,由于公司资金链紧张,邹庆便产生了从银行骗取按揭贷款的念头。

  据邹庆公司的员工透露,2000年底开始,公司要求员工冒充购房者,来购买华运达房地产开发的项目,第一批是公司的部门经理和一些老员工,而这些按揭贷款都由公司来还。后来,公司又让员工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冒充购房者向银行按揭贷款,公司承诺给每个虚假购房人2000元的好处费。

  就这样,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华运达房地产公司找到257名“购房者”,而这些人多数都是下岗工人和收入不高的年轻人。检察机关提供的证据显示,43岁的刘某是这些“购房者”中的一员。在购房按揭的申请材料上,他是一名医药公司销售经理,月收入高达6万多元。而他的真实身份却是一名身患残疾的无业人员,每月靠领取城市低保金维持生活。

  搜集到大量身份证后,北京华运达房地产公司开始伪造购房按揭申请材料,这些材料由该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填写盖章后封装。为提防银行和律师的抽查,华运达公司还为每个虚假购房人准备一张打印好的纸条,上面有房号、面积、贷款金额等,并要求“购房者”熟记。

  法院经审理查明,通过这些虚假的购房者和购房合同,邹庆从银行共计骗取个人按揭贷款7.5亿元,造成银行损失贷款本金6.7亿余元。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近期一审判处邹庆无期徒刑,其他涉案人员也得到相应惩罚。

  层层“防线”何以形同虚设

  负责审理此案的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谭劲松介绍说,国家对个人按揭贷款条件有明确规定,其中包括借款人必须具有稳定的职业和经济收入,信用良好,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等。同时,银行内部也要求信贷业务部门对借款人提供的资料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并对借款人的还款能力以及担保人的担保能力进行审查评估。

  那么,这7.5亿元的巨额贷款又是怎么突破层层“防线”从银行被骗出?

  要想获得银行贷款,首先要迈过律师这一关。根据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与律师事务所签订的《委托协议》规定:律师“对借款人提供的借款申请资料的合规性、合法性、真实性进行法律见证,对借款人的信誉、资质状况进行调查和综合分析,在此基础上向银行方面出具法律意见书”。

  而法院审理发现,负责贷款申请人资格调查的律师孔卫东和战军在办理业务中却存在严重失职。战军说,他开始收到的几份申请都来自华运达房地产公司或关联公司的员工及亲属。本来也正常,但后来收了20几个申请都是如此,他就觉得比较奇怪。华运达方面解释说此项目不错,首先照顾内部人员。他无法判断申贷人的资质与所递交的材料是否相符,但还是为这些申贷人开了“绿灯”。

(来源: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公磊、李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