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组织领导,汕头市建设局成立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由王德声同志担任组长,林耿明、颜廷启、郑丽明同志担任副组长,杨鮀生、陈淑雄、施祖有、王武洲、李舜通、郑木山等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监察室,由张雁同志任主任,张礼群、李刚玲、许育斌、林永安、蓝宇、李元宇、黄祯岳、刘钰昌等同志为办公室成员。
市建设局关于2009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
点击率:3361 

机关各科室,局归口、直属单位:

  根据市委办转发《市纪委关于2009年全市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汕市办[2009]81号)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我局今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当前开展的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加强作风建设,保障科学发展”为主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教育,同时抓好公务员队伍和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的廉洁教育。通过教育学习,进一步增强我局党员干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加强作风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增强依法执政、廉洁从政的观念,进一步筑牢我市建设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为民、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促进我市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学习内容和时间安排

  本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学习内容:胡锦涛同志反腐倡廉重要论述;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胡锦涛、贺国强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汪洋、朱明国同志在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黄志光、孙光辉同志在市纪委九届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反腐倡廉教育读本;相关法律法规;正面典型先进事迹和反面典型案例剖析等。

  本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从7月开始,至9月结束。各单位各部门可根据实际,在7—9月期间,相对集中5—7天时间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三、教育对象和教育重点

  本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教育对象是建设系统全体党员、干部,重点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掌握人、财、物及重点岗位、窗口单位等权力行使部门的党员、干部。各单位要注意区分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确保学习教育活动的落实。

  (一)面向党员干部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结合建设系统实际,加强形势任务和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教育引导系统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增强宗旨观念和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切实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加强政治纪律教育,使系统广大党员和领导班子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科学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各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要采取支部(小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会、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开展学习,要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教育登记备案制度,保证教育不留死角。

  (二)面向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开展法纪教育和勤政廉政教育,增强局公务员队伍的责任意识和廉洁从政、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规范公务员从政行为。加强岗位廉政教育,规范岗位履职行为,重点对重要岗位公职人员分层次进行岗位廉政教育。

  (三)面向全系统开廉政教育。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弘扬廉洁理念,增强全系统的反腐倡廉意识,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要结合纪律教育开展保密宣传教育。组织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保密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开展保密警示教育,进一步扩大保密教育面,筑牢保密思想防线。

  四、教育学习的形式和载体

  系统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教育载体和方式方法,灵活多样的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纪律教育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认真抓好“六个一”活动,使教育学习活动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推向深入。

  (一)认真抓好“六个一”活动。根据市纪委的要求,结合实际,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一”教育学习活动。一是召开建设系统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二是举办一至二场教育辅导报告会,请市纪委领导上辅导课。三是组织读一套教育书籍。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市纪委下发的干部作风建设读本《廉诗清品》等。四是写一篇学习心得。选择《廉诗清品》中的一首廉诗典故,结合本人实际写一篇读书心得。五是举办一次反腐倡廉学习讨论会,查找、分析我局系统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那些突出问题,今后采取什么措施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水平。六是办好一件实事。结合系统实际,在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勤政廉政为民办实事等方面,各单位要选择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至少做一件有成效的实事。教育活动期间,各单位副科以上党员、干部要以“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为主题,写一篇关于增强党性观念,加强作风建设,勤政廉政为民,推进我市建设事业健康协调发展的理论研讨文章,研讨文章于8月15日前报局纪律教育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局“纪教办”将从中挑选优秀作品推荐到市纪委。

  (二)解放思想,积极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教育方式方法,积极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党员干部教育新途径,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科学性和时代性。一是要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和现代科技手段,深入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结合我市建设行业特点,大力宣传勤政廉政、作风扎实、积极推动科学发展的正面典型,深刻剖析反面典型案例,深入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二是充分利用汕头建设网等平台广泛开展反腐倡廉成果宣传,开设廉政专栏或专题节目,不断拓展廉政教育的传播渠道。三是努力挖掘、提炼具有建设行业特点的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创造和参与热情,打造建设系统反腐倡廉教育新亮点。

  五、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次教育活动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由各单位负责组织实施。为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由王德声同志担任组长,林耿明、颜廷启、郑丽明同志担任副组长,杨鮀生、陈淑雄、施祖有、王武洲、李舜通、郑木山等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监察室,由张雁同志任主任,张礼群、李刚玲、许育斌、林永安、蓝宇、李元宇、黄祯岳、刘钰昌等同志为办公室成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重要意义,确保按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工作措施“三到位”。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带头学习、带头写学习体会和理论研讨文章、并认真履行领导职责、层层抓落实,要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指导和检查督促,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二)保证学习效果。各单位要采取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会、民主生活会、支部学习会、党小组学习会等形式开展学习。要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推进科学发展的情况、学习贯彻《省纪委关于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情况、遵守保密纪律的情况,以及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的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还可以采取组织专题报告、知识竞赛、观看专题教育片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增强教育的效果。

  (三)重在解决问题。各单位要突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纪律教育、专题学习与改进作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认真查找在思想、工作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以良好的作风贯彻科学发展观,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把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落脚点,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实到建设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中。要通过教育学习,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我市建设事业再创新优势、实现全面振兴和崛起提供保障。

  (四)加强舆论宣传。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充分运用历年来开展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成功经验,积极做好宣传工作,要主动加强同新闻媒体的联系,及时报道学习月活动的情况、做法和经验,并积极向市纪委《纪检监察简讯》、汕头廉政网、《汕头日报》专栏和汕头建设网等新闻媒介投送稿件,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五)加强检查督促。局纪律教育办公室将通过召开教育情况汇报会和组织检查等形式,对本系统的教育学习情况进行指导、督促、检查。各单位要统筹安排,正确处理好教育学习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既要集中时间、人员搞好教育学习,又要妥善安排好日常工作,确保工作与学习两不误。各单位教育活动工作总结,须于9月5日前书面报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局将在9月10日前召开总结大会,表扬先进,批评后进,对未按规定开展教育学习的单位和个人要责令其补课,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汕头市建设局
二〇〇九年七月十五日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Copyright 2003-2024. 电话:0754-8857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