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预测

城镇化加速定制家具发展,石英石台面市场前景可观

发布时间:2020.04.20

多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一直低于欧美发达国家。随着抑制我国消费的因素逐渐消除,在消费升级和消费普及两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国居民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规模将会获得长期、持续的增长。2018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00亿元,比上年增长9.0%。其中,家具类增长10.1%。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居民消费潜力具有很大的释放空间,并拉动定制家具消费的持续稳定增长。

家居行业属于房地产后周期行业,与房地产行业景气度紧密相关,主要需求来自于房屋交易,包括新房和二手房。2018年房地产市场坚持“房住不炒”主基调,各地房地产调控表现趋紧趋严,但是2018年10月开始部分城市调控政策略有放松。2019年我国住宅销售面积为15.0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49%,住宅新开工面积16.7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9.19%,家居行业受地产行业影响压力较小。

通过国内外比较流行的建筑装饰材料和家居台面材料在国内市场需求分析预测也能看出,在我国新建住宅供给持续增长,存量住宅翻新率不断提供的背景下,人造石英石材料也越来越受市场的青睐,据推测在2022年仅橱柜用石英石台面终端销售市场规模就将达到909.93亿元以上。

1、城镇化率不断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

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2019年末全国城镇化率达到60.60%,在2018年的基础上提高了1.02%,但与发达国家的80%的城镇化率相比,我国的城镇化率仍存在较大差距,提升空间较大。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镇化推进,我国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得到稳定增长,从2008年15,780.76元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了2019年42,359.00元。

中国建材网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房地产行业调控不放松,旧房翻新空间巨大

自2013年国务院发文政策继续做好房地产行业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以来,之后也多次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控。面对宏观经济状况比较低迷的情况下,国家仍旧坚持长期调控,在2019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坚持房地产方面“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基调不变。随着房地产行业调控,住房存量越来越大,居民消费升级,给旧房翻新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2.1房地产住宅增量开发投资放缓

我国房地产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正在经历从高增长到去库存阶段,开始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进行转变。在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控下,房地产住宅投资增速在2013年后逐渐放缓,但在2018年有了比较明显增长。虽然国家宏观经济整体发展趋势下行,经济增长速度缓慢,但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房地产行业调控基调不变和供需结构调整,预计房地产之后增量开发投资趋于放缓。

中国建材网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2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微降、住宅销售面积持续增长

201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出现近四年来首次下降,销售面积为17.16亿平方米,但住宅销售面积近十年一直处于持续增长趋势,2019年住宅销售面积达到15.01亿平方米,比去年增长1.5%。商品房销售面积自2015年来出现首次下降的原因在于国家宏观经济和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国家多次强调提出“房住不炒”,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建材网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3商品住宅精装交房比例逐年提升

跟房地产市场关联性zui大的便是装修,相对于传统装修房存在问题多,商品住宅精装房具有质量保证、价格合理等多方面优势,两者之间的对比让更多的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住宅精装房。住宅精装房一方面提高了装修的质量和品质,另一方面减少了建材损耗,节约了装修成本。同时,住宅精装符合节约型社会建设要求,有利于实现节能减排,降低环境污染,提高劳动效率和安全质量水平,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鼓励政策,鼓励和支持住宅精装的发展。

根据奥维云网统计,2015年至2018年,国内精装修住宅开盘套数由82万套上升至253万套,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5%;预计2019年为340万套,同比增长34%。渗透率方面,2016年国内精装修渗透率为12%,预计2019年将上升至32%。但对比北美、日本、欧洲等发达地区70-80%以上的比例,我国精装修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全装修房屋所涉建材主要包括橱柜、木门、卫浴、瓷砖、地板等建材品类。根据奥维云网统计,上述建材配套率基本达到100%。

2.4存量房翻新需求将迎来持续增长

除了商品住宅市场稳定增长,我国二手房市场也正处于全面爆发的起点之上,一方面一线核心城市已经进入存量房时代。房地产市场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由于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城市可开发空间逐步缩小,压缩了新房市场的空间,二手房交易量已逐步超越新房。另一方面,我国第 一批商品房建成于80年代,按照住房翻新周期为10-15年计算,目前大量老房已经达到“换装”年限,伴随而来的是巨大的旧房翻新装修需求。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8年和2019年全国住宅销售套数、存量住宅套数数据和华创证券关于新增住宅销售面积数据的预测,2018-2022年按每年0.2%的翻新率增长幅度,则到2022年全国存量房翻新需求将达到1,136.18万套,全国商品住宅整体装修需求将达到2,676.26万套。

中国建材网

3、定制家居行业趋向整装发展,石英石台面应用逐渐普及

中国家具行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整体规模持续扩张,2011年到2018年,我国家具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5.0%,利润总额年复合增长率5.7%,平均销售利润率为6.2%(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一直以来家具行业沿着“非定制——单品类定制——全屋定制”方向发展,相对于成品家具,定制家具虽然出现的时间较晚,在国内发展历程仅十余年,但是发展速度惊人,已经成长为一个年产值过千亿的定制家具产业。2010年之前,定制家具价格昂贵,如今定制家具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80、90年轻一代消费者成为家居市场的主要消费力量,他们更加青睐个性化、一站式的全屋定制。

3.1定制家居市场集中度有待提高,市场前景向好

根据招商证券研究所数据,2018年中国定制家居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865.00亿元。此外,随着定制家居产品的渗透率不断提高,手工打制产品的逐渐退出,行业规模有望继续扩大。但是受行业进入门槛较低,渠道分化,产品同质化严重等因素影响,定制家居行业市场份额较为分散,行业集中程度不高,业内仅欧派家居首 家营业收入破百亿,呈现出“大行业,小企业”的行业特点。

中国建材网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开资料

近年来,伴随着家居行业渠道变革的深化以及消费者对家具品牌意识的觉醒,以欧派、尚品、索菲亚、志邦等为代表的部分头部企业正凭借大规模的非标定制生产能力、布局广泛的渠道实力、强大的品牌影响力等竞争优势逐步实现市场份额和市占率的稳步增长。但相比美国、德国等成熟家具市场,我国定制家居行业龙头市占率及行业集中度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3.2定居家居行业快速发展,石英石台面市场乘风而起

相对于当地产市场和家居市场而言,石英石还是一个较小细分市场,但从应用范围来看,建筑装饰和定制家居中石英石的渗透率越来越高。石英石也叫人造石英石,是由90%左右的天然石英和色料、树脂以及其它调节粘接、固化等的添加剂组成,经过负压真空、高频振动成型、加温固化而成的石材面板。石英石的硬度极高,硬度达到莫氏5-6度以上,并且耐高温。其表面的色彩纹理,以仿天然石材的纹理为主,具有天然石材的质感和丰富的色调。因为石英石(也称人造石英石,是人造石中的一种,目前在定制家居行业石英石已独立于人造石单独分类)本来的材质和加工难度的问题,所以石英石价格会比其他人造石要高。

国外石英石应用已经非常广泛,主要用在厨房台面、卫生间台面、吧台、地面以及室内墙面等。国际上较成熟的市场有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国内石英石产品也随着全国住宅销量的提升、存量住宅的翻新需求和定制家居的发展而逐步渗透。

假设每套需要装修的住宅房屋对橱柜的需求是1:1,橱柜中石英石台面的渗透率由2018年到2022年从70%逐步上升到85%,每个橱柜使用的石英石台面大概4延米,到2022年仅橱柜需求的石英石台面市场规模就达到909.93亿元。

中国建材网

在住宅和中高端酒店的装修中,卫浴台面及窗台石对人造石英石的使用也越来越多,通过对人造石英石卫浴台面/窗台石渗透率、使用数量、终端市场单价及中高端酒店房间增长的预测,可以大致推算出至2022年全国卫浴石英石台面市场规模大概231.82亿元,窗台石英石市场规模约132.87亿元。

中国建材网

在当今中国社会,居民消费观念早已从注重经济性跃升到了经济、体验、美观等多维层次的阶段,虽石英石凭借感官色泽和物理、化学等特性越来越受到家装市场的欢迎。其实各类石英石产品早已应用在机场、高铁站、剧院、商超等公共建筑装饰,未来随着绿色环保等各种政策对装饰材料消费导向的影响,人造石英石产品市场规模也必将突破千亿级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