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预测

“行业寒冬”? 错!那是你没找好自己的定位

发布时间:2019.12.04

关于市场下沉这一描述,近两年来可以说是频繁的出现在了多个行业中,而家居行业自然也不例外。

受到房地产行业、贸易战、智能家居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家居市场的从业者们大都叫苦连天,甚至不少从业者们因为市场的“不景气”而主动或被动的离开,但事实上,家居市场处于下沉趋势时,家居从业者们就真的只能坐以待毙了吗?

中国建材网

01

主流市场正在逐渐转移,

二三四线城市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由于近两年房地产行业正在进入深度调整的时期,所以从表面上看对家居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但其实受这种影响zui大的地方是一线或省会城市,而在三四线城市,一手房的成交率依旧非常可观,且近两年来长租品牌公寓市场大热,而这些对于家居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新的突破口。

02

消费结构发生变化

据《2019年家居生活及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目前80、90后人群已成为家居行业的主力消费军,相较于上一代的消费者,80,90后对于“家”更有自己的想法,他们不再盲目的因为崇尚“流行”而去跟风,相反他们喜欢自己去设计家居风格,做自己的“设计师”,混搭已经成为了他们表达对生活想法的一种方式。

所以对于家居从业者来说找准自己的风格定位,有冒险精神,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标签就显得异常重要。

03

注意结合当下互联网趋势,把握市场良机

现如今早已不是过去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了,推广变得尤为重要,并且对于自身店就不多的品牌来说,互联网给了这些品牌极大的优势,且近两年短视频行业已经呈现出了一种爆发趋势,所以可以利用短视频等途径充分的展示传播自己的产品与品牌理念。

此外5G的商用落地时间也近在眼前,万物互联的时代也即将到来,从3G到4G的跨越中,谁也没有想到会诞生扫码支付这个几乎可以说是改变人们生活的创新,而5G的到来亦会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不可估量的变化,所以家居企业务必要重视这一点,提早布局,赢在起跑线上。

04

加强供应链的建设和维护

对于家居行业来说,特别是在这个全屋定制概念逐渐被市场接受且深入人心时,供应链就凸显出了它的重要性,任何一个家居企业如果没有强大的供应链支持,那么zui后必然会出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结果。

所以无论是对供应链已经极为完善还是在供应链上存在不少问题的企业来说,都应该尽可能的让供应链进行整合,或者积极去寻找更优 秀的下游供应商,因为这关乎着一个企业的立足根本,当供应链一旦出现问题,不仅会对品牌造成负面影响,还会失信于消费者。

05

市场大环境只是一场小的测验

现在的家居市场早已经过了风口时期,以致于更加考验各大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以及产品力,另外如果企业还是单纯的想等待市场形势好转来带动个人发展,那么这种想法或许会给你带来毁灭性的后果,因为即使市场形势回暖,而企业自身不加快转型找准品牌定位,或者依然使用一些“快”型的低质量经营战略,那么就不可能获得增长,甚至乎可能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总而言之,市场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会影响从业者,给从业者带来经营上的困难,但无论外在环境怎样,只要经营者能找好自己的定位,输出自己的品牌价值观,且能够瞄准市场,那么这些对于从业者来说都不过只是一次蜕变,蜕变之后,他们才会变得更强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