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小学建设抗震标准重置在望 原则上三层为宜控制在四层以内

  尽管动用了超过700人调查地震中倒塌的学校,但四川省教育厅和德阳市政府还是不敢得出这样的结论:瞬间变成瓦砾的学校是由于建筑质量问题。调查仍在继续,而在得出结论之前,农村中小学建设的抗震标准,已经距离重新设定不远了。

  “截止到目前为止,在国务院和中央部委的层面,还没有成立专门的调查组,调查倒塌学校的工程质量问题,现在只是四川省教育厅和当地的政府成立了一些调查组进行调查。”6月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质安司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不过,他透露,这并不影响《农村中小学建设标准》的修订工作以及农村中小学设计、建设抗震标准的提高。

  记者了解到,《农村中小学建设标准》的修订工作,于2007年就已经展开,由当时的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具体分管,由原建设部标准定额司配合相关工作。“5·12”汶川大地震造成重大伤亡后,这项修订工作迅即提速,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完成了初稿。

  参与此次修订论证工作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这份初稿当中,对教室的面积、结构、楼层以及住宿制学校的宿舍相关环节,都做了一些修订。他透露,这份初稿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农村中小学教学楼建设的层数,原则上控制在四层以内,以三层为宜,同时还列出了通过增加学生人均占有面积等指标,降低学生密度的一系列手段。

  这份修订文件的初稿,虽未明言,但显然这些标准的重置,“5·12”汶川大地震难脱干系。一位曾到震区参与调研工作的建设部专家告诉记者,在德阳,他们曾经发现,一座已经完全垮塌的教学楼,根据当地建设部门批准的规划,建筑层数只有三层,但垮塌的教学楼却为四层,据了解,多出的一层系校方要求建筑承包方加盖的。

  “加盖的一层,没有经过竣工验收,质量也很难有保障,学校、建筑商以及当地的政府部门,都负有责任。”这位专家对记者说。而在1997年颁布的修订前的《农村中小学建设标准》当中,没有明确的对学校教学楼层数的规定与内容。

  前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质安司的官员告诉记者,目前,就这份初稿,国家发改委已经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方面组织专家力量进行论证,并召开论证会,他表示,“时间不会拖得太久”。

  与此同时,有关部委方面也在考虑,对目前的乙类建筑抗震标准进行调整,在原标准抗震裂度8~9度的基础上上调1度,即可以抵抗9~10度的地震裂度。

  记者了解到,所谓乙类建筑,即包括中小学在内。四川省教育厅曾经解释称,大量中小学垮塌的原因之一系“教室楼面负荷大,学生疏散时又集中在楼梯间,走廊、楼梯是建筑中比较薄弱的环节,所以造成了一定的损害”。

  依据中国现行《建筑荷载规范》,教学用房的荷载设计不低于每平方米200公斤;楼梯阳台等人群疏散要道,荷载不低于每平方米300公斤。

  不过,对于这一问题,专家仍有不同意见。“以此标准来进行设计和建造,就可以保障安全。为达到抗震标准,学校在设计上,并没有类似抵抗负荷过大之类的难以逾越的技术障碍。所谓因负荷过大而造成的垮塌,只能从建筑设计和质量中去找原因。”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的一位教授表示。

  尽管如此,但记者掌握的情况还是表明,目前抗震级别向上调整虽有争论,但“上调派”占据多数,因此重置的可能性较大。“提高标准的同时,抓紧建造环节的工作和监督,都是重要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一位专家向记者评价。

  2008年5月30日,教育部办公厅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质量管理。

  《通知》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组织专家对项目建设场址周边地质、交通、环境等主要条件进行科学评测。必须避开地震断裂带、低洼地、滑坡地段、泥石流地区、洪水沟口或泄洪区等自然灾害频发地段;且不宜与市场、公共娱乐场所、生产贮藏易燃易爆物品的车间库房、物理化学污染源地段以及高压架空输电线路附近等不利于学生学习、身心健康和危及学生安全的场所毗邻。因选址不当造成安全事故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建筑设计严格执行《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和国家有关建设规范的各项规定和要求。重点做好建筑项目的走道、楼梯、安全出口等关键部位的设计工作。各地校舍的建设和抗灾标准应适当高于当地一般建筑的标准,在特殊时期可作为公众避难场所。

  《通知》还要求,工程项目要实施全过程监理,坚决防止在施工过程中发生偷工减料、压低造价造成工程质量问题。对确因建筑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工成本提高等因素造成已批复项目投资不足的,在报经相关部门批准后进行调整,不得因造价不足而影响工程质量。

摘自《粤建网》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单位名称: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有限公司 开户行:汕头市工商银行安平支行 账号:2003020309024807997
Copyright © 2003-2008. 电话:0754-88572138